留住古都的“根”与“魂”

2020年11月17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施芳

  北京的城市面貌不断刷新:大兴国际机场迎来八方宾客,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延庆冬奥场馆呼之欲出。与此同时,北京迎来了一个考古大发现时期,重大考古成果接连涌现,令人欣喜。

  文物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因其不可再生性,在城市发展中需要优先保护。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北京每寸土地下面,都有好几层故事。传承保护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重要职责。

  在大规模开发建设中,如何保护文物古迹不受影响?北京确立了“考古先行”原则,旧城之内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旧城之外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应当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同时,创新性地提出在土地招拍挂之前或项目动工之前应进行考古勘探,所需经费纳入土地成本,改变了以往考古人员追着开发商跑的被动局面,有效破解了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难题。2012年至2019年,为配合国家及市级重点工程,北京市完成各类考古勘探工作约2000项,勘探总面积2亿多平方米。其中,金中都水关遗址、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汉代路县故城遗址等考古成果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考古勘探与发掘,最终是为了文化遗产的保护,而后者更考验各方的责任与智慧。我们欣喜地看到,路县故城重见天日后,北京对城址实施整体保护,并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城市副中心建设整体规划,启动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建设。京唐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改为从地下穿过,避开故城。目前穿城而过的通胡路将改道绕行,保证遗址公园的整体性。总建筑规模约1.8万平方米的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日前开工,工程融展览展示、文物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四大功能为一体,主体建筑预计2022年完工。在城市建设中,完整地保护一座新发现的汉代县城遗址并建设遗址公园,在全国范围内绝无仅有。

  一座城市,只有当你深入地了解它的过去,才能更好理解它的现在,并展望它的未来。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一段段尘封的北京历史生动展现在人们面前。路县故城丰富了通州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内涵,可以这样类比:路县故城之于城市副中心,如同琉璃河西周古城之于现在的北京城。对文物遗址的保护,留住了北京的“根”与“魂”。

  现代化地标拔地而起,古代历史遗存重现真容。人们用心守护着北京的城市文脉,而这座城以独特的文化气质涵养着每一个人。走过千年的时间隧道,北京正在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之城,书写着文化中心建设的崭新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留住古都的“根”与“魂”

2020-11-17 08: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