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正在进行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的可行性研究

2020年11月03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771号(资源环境类198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加强我国自然史博物馆建设的提案”进行了答复。

  该函表示,建设国家自然史博物馆,有助于保护、研究与展示生命演化过程中的自然遗物以及人类历史上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自然遗产,对于普及自然科学知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自然类博物馆近200家。

  该函明确,国家文物局历来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自然类博物馆建设发展。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积极推动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在法制和政策层面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北京市正在进行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积极关注此事进展,协调有关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自然类博物馆体系布局,提升其专业化水平和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功能。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建立国家自然博物馆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对其选址、功能、规模、建筑形式、展示内容等进行科学评估论证后实施。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国有博物馆名称因特殊情况确需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的,需报请国务院审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北京市正在进行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的可行性研究

2020-11-03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