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的玉石文化

2020年11月06日 09:03    来源:安徽日报    王海

  玉在中国历史上,是极为重要的文化器物与文化现象。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表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已知道利用天然玉料制作精细的工具和装饰品。

  凤阳作为明文化的发祥地,不仅存在着遥远的史前文明,更有名扬天下的中都皇故城遗址,笔者认为,这个遗址也与玉石紧密相关。在皇故城午朝门一带的汉白玉础石及城墙的周围底座,有很多玉石雕刻的龙、凤、麒麟、鹿,以及各种花卉、祥云等图案,这是古建筑史上的瑰宝。明中都皇故城为后来改建南京城和营建北京城提供了建设蓝本和实践经验,而其础石及城墙底座的玉石雕刻,说明其建筑标准很高。此外,在凤阳各地还散落着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玉石雕刻遗存,包括文字、刻画、石像生等,品类众多、形象逼真。因此,笔者认为,中国玉文化在明朝时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发展阶段,玉雕作品层出不穷,品类繁多,数量巨大,具有文人气息,特征显著。

  在《本草纲目》中,有这样一段记载:“白滑石如方解石,色似冰白,濠州(今凤阳)出滑石,理粗质青,有黑点,亦谓斑石,皆可做器,甚精好。今濠州所供青滑石,云性寒无毒,主心气涩滞,与本经大同小异。”通过这段记载,我认为作者李时珍对凤阳玉石有所了解,认识到这种“滑石”,既可入药,又可做器。到了近现代时期,凤阳的玉雕坊兴盛起来。据文献记载,当时凤阳当地从事玉雕的人数众多,大件的雕刻多使用凤阳本地的山料,各类工艺精细、花色繁多的玉制品,其原料基本都是从外地采购来的,同时还做来料加工业务。玉雕制品有浅雕、浮雕、透雕、镂雕等工艺,形状各异、产品远销各地。有如此众多的玉雕艺人,可以推测当地有较为丰富的玉石资源。

  如今,经过勘查,笔者发现凤阳不仅存在大量的青色斑石,还有粉红色、乳白色、绿色混合在一起的石料,有的细腻润泽,已达到玉的质地。在凤阳九华山一带过去开采留下的坑口中,仍可以看到色泽不同的玉石材料。然而这些开采出的材料,过去是用作砌墙,砸碎铺路,磨粉和泥当普通建材用的。长期以来这些玉石散落各地、随处可见。笔者曾利用这样的玉石制作了一个笔架,青色、白色、红色,相互融合,色彩斑斓,既实用,又可把玩观赏,很有特色。

  凤阳的玉石材料,不仅丰富,而且品类众多,具有一定的创新发展潜力,可以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当前,明中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凤阳玉雕作为一项民间技艺,有传统、可恢复、有价值、有特点,可以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一道靓丽的色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凤阳的玉石文化

2020-11-06 09:0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