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颜”不老!布达拉宫的“美妆秘方”

2020年11月05日 11:13    来源:半月谈    田金文 春拉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美丽的容颜抵不住岁月的变迁。

  但当你站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上,仰望布达拉宫,就会为它建筑的宏伟、颜色的亮丽赞叹不已。这是因为“爱美”的布达拉宫每年都会“补妆”。

  每到秋冬交替,成百上千的藏族群众手拎背驮涂料桶,穿梭于宫殿之间,还有“蜘蛛人”腰系安全绳,于百米高空喷涂外墙……这是布达拉宫进行“美容”的场景。

  布达拉宫“美容”也选“良辰吉日” 

  粉刷布达拉宫的传统,已经延续了约300年。

  你知道吗?布达拉宫“美容”也挑好日子,通常在藏历9月22日(“降神节”)之前。

  选择这个时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雨季过后、冬季结冰之前,涂料能更好地黏附在外墙上;二是传说“降神节”是佛祖释迦牟尼带领众神下凡的日子,信众在节日来临之前会将寺庙和普通民房粉刷一新,祈求吉祥。

  布达拉宫由多层矩形平面毗连而成,层次错落,结构十分复杂。其建筑体现了藏式传统的经典,但由于汉族匠师曾参与设计和施工,装饰上兼具雕花梁柱、斗拱、藻井等特色,同时也吸收了尼泊尔的建筑风格。

  布达拉宫的墙体粉刷包括红、黄、白和黑四个不同颜色。按照藏传佛教的说法,红色象征权威,即在经济、道德等方面拥有的权力;黄色象征昌盛,即在生命、运势、财富等方面繁荣向上的势头;白色象征和平,有祈祷避免病患、战争、饥荒之意;黑色象征辟邪,代表在邪恶势力面前的威严。

  布达拉宫的墙面有点“甜” 

  有人说,如果围绕布达拉宫转经饿了,舔一下墙皮就可以“饱腹”。

  记者在粉刷工地上看到,白灰桶中的涂料掺杂牛奶、冰糖、蜂蜜、奶粉和少量的面粉,红灰桶中加入了红土、氧化铁红、红糖和手掌参皮熬成的汁。

  “刚来到布达拉宫的时候,听说墙上泼有蜂蜜和牛奶,真想舔一口。”游客李旭在盛满涂料的塑料桶边闻了一下,惊讶地说,“果然有一股淡淡的奶香!”

  这是布达拉宫一直沿用的涂料“配方”,这样做不仅能保证颜色的透亮和持久,而且提高了黏性,对墙体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据了解,粉刷白色墙体使用的白灰,是来自距离拉萨市区约90公里外的羊八井高岭土,它具有细滑无杂质,不易受雨水、光照侵蚀等特点;红宫部分使用的红土,经过烧制后,还需添加牛骨胶和红糖。历史上,粉刷布达拉宫所用的红土均取自西藏墨竹工卡县唐加乡卓尔村的扎马拉岗山。后来,西藏文物部门在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纳木湖乡也发现了合适的红土。

  参与粉刷的群众中,男的负责搅拌浆水、刷墙等工作,女的主要负责背运。他们之中,不少是无偿参加劳动的本地信众。

  他们背着涂料桶,说说笑笑,拾阶而上,各色的衣服点缀于白墙,形成了布达拉宫每年最亮丽、最具活力的一道风景线。

  布达拉宫的“长寿”秘诀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至今西藏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宫堡式古建筑群。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下令重建布达拉宫,渐成今天的规模。

  历经300多年的风云,这座古老宫殿建筑曾一度出现险情。为此,1989年10月布达拉宫迎来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修缮工程。1994年,工程竣工验收。同年,布达拉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2年6月,布达拉宫又迎来第二次大规模修缮。这一次,国家先后投入超过2亿元,历时7年之久,开展了地垄加固维修、壁画保护修复等29项涉及主体建筑和35项涉及附属建筑的修缮项目。2018年11月,国家投入3100余万元实施的布达拉宫金顶群修缮工程,目前也已竣工验收。

  此外,1997年颁布的《布达拉宫保护管理办法》、2009年修订颁布的《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保护办法》和2015年颁布实施的《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从法制层面加大了对布达拉宫的保护力度。

  “布达拉宫就像一位老者,需要悉心照料。”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说,2003年布达拉宫管理处成立维修科。如今,这支拥有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资质的队伍已发展至65人,其中有来自西藏各地的石匠、木工、彩绘、瓦工、缝纫等传统匠人55名。

  “作为勘察和发现建筑险情的重要手段,常态化小型维护是对布达拉宫有效的‘体检’和‘治疗’,能及时发现并避免大险情。”贡嘎扎西说,近年来,布达拉宫管理处用于古建筑日常维护保养的资金已达上千万元。

  十余年间,这支专业维护队伍实施了包括布达拉宫虫蛀木构件及笾玛草更换维修、脱落彩绘补修、室内外阿嘎地面修补、雪城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

  目前,布达拉宫管理处共有400多名工作人员,他们全天候不间断地守护着这座古老而“甜蜜”的宫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容颜”不老!布达拉宫的“美妆秘方”

2020-11-05 11:13 来源:半月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