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沿线文化资源如何转化为创意发展新动能?

2020年11月04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记者 郭博文) 近日,长城文创发展分论坛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数名长城沿线地方代表及文创开发团队负责人齐聚现场,探讨长城沿线文创发展的全新思路。

长城文创发展分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文化是土壤,创意是种子。创意传播能让长城文化的魅力更大限度地绽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在论坛致辞中表示,长城文创的发展脱离不了创作者自身内心对长城文化的热爱。他认为,长城文创要结合专业及多学科的视角对长城文化深度内涵进行挖掘,此外,丰富长城文化创意性表达的传播方式,结合社会各方合力的支持,都将为长城文创的发展提供助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在致辞中谈到,长城作为国家大型线性的文化遗产,其保护与传承工作涉及到沿线资源主体以及全社会的多方协同与努力,通力合作保护传承长城文化有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标志,也是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际化IP。”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邬东璠在发言中提出,如何将深厚的长城文化创造性的转化为文旅新动能、创新性的发展为新时代的长城精神,是摆在长城沿线资源主体以及社会文创团队面前的大课题。

  论坛上,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透露了当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情况。他直言,长城沿线各省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需避免出现皆建“博物馆”的同质化现象,对“国家文化”内涵的深度展现,才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核心。

  在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看来,长城可以成为“国潮”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长城沿线整体流量能够支撑“规模化定制”的长城礼物,“长城国潮”能为新品牌消费提供更大的空间。

  据悉,本次论坛为“2020清华文创论坛”分论坛之一,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承办。此外,论坛期间,“长城文创社区”正式成立,为新的长城文旅融合解决方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长城沿线文化资源如何转化为创意发展新动能?

2020-11-04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