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影视业复苏“井喷”

2020年11月02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斌 奚金燕

  原标题:横店影视业复苏“井喷” 欲打造全球最强影视产业基地

  中新社浙江金华11月1日电 (张斌 奚金燕)剧组停工、影院停业、基地闭园……疫情发生后,浙江金华市东阳市横店影视业受到巨大冲击。2020年5月,横店正式复工,迎来意想不到的“开机潮”。截至10月底,横店累计接待剧组277个,目前在拍剧组54个、筹备剧组70余个,同比超2019年。

  某种程度上,横店是中国最出名的小镇之一:全中国四分之一的电影、三分之一的电视剧、三分之二的古装剧在此拍摄。以市场为主导,这里形成了中国最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

  “在横店拍戏很方便,不管是刀棍剑等道具,还是灯光等机器设备,你都能在最短的时间找到。”正在横店拍摄的影视剧《乔家的女儿》现场制片李长海说,“疫情后,来横店开工的剧组特别多,一开始特别缺群演,现在形势好一些。”

  复苏势头背后是清晰的商业逻辑。“现在‘井喷’式的增长,本质上是因为疫情对影视业的抑制被释放了。”上海尚世影业、五岸传播常务总经理周瑜说,影视剧制作需考虑文学原著的版权周期。疫情后,尽快开拍是降低成本的关键。

  周瑜说,疫情对影视业的影响和带来的机遇已有所体现。特别是今年来,短而精的网络短剧逐渐成为市场“新宠”,这亦是行业希望尽可能压缩制作周期、降低停工风险的转变。

  11月1日,新时代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横店峰会、第七届“文荣奖”颁奖典礼在横店举行。横店为何有这般“魅力”?当地的服务意识与制度设计是重要原因。

  2019年底起,横店所有摄影棚向电影等影视剧组免费开放,年让利达数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6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下称集聚区)挂牌,其制度设计实属少见:集聚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由浙江省委宣传部、金华市、东阳市和民营企业——横店集团的人员组成。

  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阳市委常委曹一勤认为,这彰显该省政企各方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到2019年,横店累计实现营收1538.35亿元、接待剧组2800多个、游客1.8亿人次……目前,其正向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的目标发起冲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横店影视业复苏“井喷”

2020-11-02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