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业也有“卡脖子”难题

2020年11月02日 08:30    来源:环球时报    肖涵予 孙佳山

  原标题:肖涵予 、孙佳山:电竞业也有“卡脖子”难题

  《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刚刚在上海落下帷幕,相关热点话题的短时喷发。旨在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已经悄然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和俱乐部,俱乐部收入和赛事收入均占全行业收入的50%左右,今年上海的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220亿元。

  这一切都是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产业高速发展的缩影,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201.4亿元,同比增长30.38%,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也达到直逼国内电影票房规模的533.62 亿元,同比增长 36.32%。

  在电竞主场化和区域政策的推动下,电竞+城市的新增长模式,在大幅拉升电竞联赛的社会影响、推动电竞产业的相关商业模式不断落地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城市和区域的经济增长,电竞和网络游戏产业的“破圈”效应,已达到影响主流社会的程度。我国自然也成为被世界电竞产业最为看好的电竞、网络游戏“综合体”市场。

  然而,尽管我国电竞产业在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但要在世界电竞版图上明确锚定自身的地位和角色,还必须在电竞和网络游戏产业的核心科技硬实力上不断攻坚克难。从《英雄联盟》《刀塔2》《守望先锋》《绝地求生》等目前热度较高的电竞游戏来看,均属国外引进的进口网络游戏,国内原创游戏衍生出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仅有手游《王者荣耀》。这就意味着电竞行业标准的话语权基本完全掌握在国外的那些大IP手中。

  不仅如此,在电竞和游戏产业的核心技术领域,我们依然处于被国外掣肘的不利境地。每一款大型网络游戏几乎都对应了一个自主研发的游戏引擎,在世界十大网络游戏自研引擎中,与芯片和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尴尬境地一样,并没有我国企业的身影。国内在单机游戏和端游时代,自研引擎也曾百花齐放,西山居、网易、腾讯等头部厂商都曾走在自研引擎的前列。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单机、端游市场持续萎缩,海外3A级网游的不断引入以及手游时代来临等多重因素影响,“短平快”开始成为我国游戏研发的主导思路,游戏开发商更愿意直接购买外国商业引擎,自研引擎的空间被极度压缩。与Unity引擎、虚幻5引擎等相比,我国自研引擎在渲染、物理、碰撞检测、脚本、人工智能和场景管理等模块方面,可谓相形见绌。

  正是在这样的国内情况下,我国的电竞和网络游戏产业,必须居安思危,尽快攻克游戏引擎等核心技术。因为一旦全球贸易争端加剧,相关的贸易冲突蔓延到文化领域,不仅电竞和网络游戏产业,包括电影等其他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也都将受到直接冲击,这讲对发展我国文化产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是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电竞业也有“卡脖子”难题

2020-11-02 08:3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