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得名于“贾儿岭口”?

2020年11月02日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于丽爽

  原标题:三期修缮发现重要考古物证

  箭扣得名于“贾儿岭口”?

  文献记载,慕田峪长城以西有个关口叫贾儿岭口,但贾儿岭具体在哪儿,一直没有物证。今年4月,箭扣长城三期修缮动工,目前已经完工等待验收。其间,在127号敌台西侧发现一块城工碑,为箭扣长城局部归属贾儿岭防区提供了重要物证。

  10月29日,怀柔区文物所邀请北京市文物所长城研究专家尚珩前往箭扣长城三期修缮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证。

  “箭扣长城以奇、险、绝、野闻名于世,通常指从正北楼到九眼楼之间这段长城,长约9.9公里。”怀柔区文物所工作人员王宇介绍。今年4月,箭扣长城三期(箭扣东段)修缮项目启动,涵盖122号到130号敌台。在进行到127号敌台、民间俗称的“西缩脖楼”时,工人清理敌台西侧的落石时在墙体外侧挖出一块石碑。

  这是一块记载工程建设内容和施工人员信息的城工碑,碑文如下:“昌镇右车营秋班右部后司修完慕田峪贾字八号台西空心敌台一座周围一十二丈高连垛口三丈上盖望亭三间……”后面是参与施工人员的职务姓名。

  “‘贾字八号台西’这一关键信息显示,在明代,这段长城是归贾儿岭防区管辖的。”尚珩介绍。“有了这块石碑,我们第一次可以明确地说,原来这个位置还在贾儿岭防区内。”

  尚珩介绍,现在发现的很多长城石碑都被移位了,所以有时候准确的位置信息比碑文内容更重要。127号敌台是空心的,上面确实有三间望亭残存的地基,和碑文记载一致,更能确认这块碑没有被移动过,从而证明127号敌台所在位置属于贾儿岭防区。

  此前,在位于慕田峪地区的108号敌台上曾发现一块石碑,是“贾儿岭”和“慕田峪”两个防区的界碑。127号敌台这块石碑可以证明,从108号敌台往西到127号敌台,都属于贾儿岭防区。

  悬念至此远没有解开。

  127号敌台属于贾儿岭防区,但贾儿岭口的位置仍有待确定。“万里长城有几千个关口,都设在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平常是百姓通行的通道,战争期间也是防御敌人进攻的重点。”尚珩说。据此推测,整个箭扣段长城地势最低的位置、目前131号敌台西侧最便于登城的地方,有可能是“贾儿岭口”所在。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古证明。

  另外,箭扣长城很长,是否所有箭扣段长城都归贾儿岭防区呢?“明年,将启动箭扣长城修缮四期项目,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西大墙段,在127号敌台的西侧。我们期待四期项目还能发现新的石碑,帮我们确认贾儿岭西侧边界的位置。”尚珩说。

  为什么这段长城不叫“贾儿岭”长城,而叫“箭扣”呢?“箭扣是现代人起的名字,古代并不叫箭扣。”尚珩推测,“贾儿岭口是四个字,一般民间嫌拗口都会简称为两个字‘贾口’,箭扣很可能是‘贾口’的谐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箭扣得名于“贾儿岭口”?

2020-11-02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