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螺蛳粉,文化交流的雅与俗

2020年11月05日 10:51    来源:浙江日报    江帆

  中国传统小吃螺蛳粉火了,并且一直火到了海外。据统计,柳州螺蛳粉上半年出口额已达750万元人民币,为2019年全年出口总值的8倍,许多外国网友称“这是来自中国的超级美食”。可对螺蛳粉走俏海外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它让中国美食走向世界,是国际文化交流的生动载体,值得骄傲;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小吃”太低端,显得“难登大雅之堂”。

  当“国际文化交流”这样宏大的命题与一碗小小的螺蛳粉相遇,存在争议是正常的。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文化交流是一件“阳春白雪”的高雅事,承载着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大使命,必然要与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或是尖端科技、一流制造等联系在一起。但文化的交流从来都是丰富多彩的,阳春白雪的华美固然让人神往,下里巴人的朴素和烟火人间的平凡也值得珍视。

  相似的讨论也曾发生在网红李子柒身上。有人认为作为网红的李子柒展现的中国文化太过肤浅,但大多数人还是支持李子柒的,认为她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乡村的美好,值得支持。李子柒的作品虽不是宏大叙事,但一样可以通过普通女孩的勤奋和灵巧双手展现乡村之美,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中国形象。那么,一碗小小的螺蛳粉,也可以凭借其美味和特色走红世界,形成别具特色的文化景观。

  其实,小小的螺蛳粉,背后传递的中国之美不止是美味。首先,螺蛳粉是广西柳州的地标性美食,其制作技艺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逐步申请国家级和世界级非遗,它背后的中国传统手艺含金量颇高。再者,它生动讲述着中国农民勤劳致富的故事。柳州市螺蛳养殖面积近4万亩,产值达7500万元,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万人就业。这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脱贫粉”,它走红的背后是万千中国农民的致富梦。就这个角度而言,螺蛳粉走向世界,更是向世界生动讲述着惠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中国故事。

  文化的交流常常是一个奇妙的过程。正如我们可以通过炸鸡与啤酒、汉堡和可乐渐渐了解他国的饮食文化和民情风俗一样,一碗小小的螺蛳粉,也能成为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人文风情、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动窗口。

  白岩松曾说:“李子柒这样的网红太少了,如果来自民间并走向世界的网红由一个变成上千个,那么中国故事就有得讲了。”这碗小小螺蛳粉,正在讲述着美好的中国故事。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像螺蛳粉这样“小而美”的中国爆款走出国门,让世界读懂一个更多面、更生动的中国;我们也期待浙江有更多“小而美”的爆款走红世界,让人们读懂一个生动的浙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小小螺蛳粉,文化交流的雅与俗

2020-11-05 10:51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