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缩版“上海”中感受“最上海”风情

2020年11月04日 07:12    来源:文汇报    张天弛

  从滨江沿岸步道的甲板木,到老上海梧桐树下的青石板;踏着昔日老城厢里弄的“弹格路”,跨到今天临港新城“海绵城市”所用的高科技透水砖……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综合形象展区234平方米内,以“美丽家园”“购物天堂”“文化驿站”“梦想空间”4个主题展现上海这座人民城市的温度和广度。记者昨天前往探访,提前感受“最上海”风情。

  美丽家园

  蕴含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的深意

  记者看到,上海综合形象展区“美丽家园”板块以杨浦滨江的芦苇为起点,二十栋红色建筑依次排开。“每个红色小魔盒的屋顶都是人字形的曲线。”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也蕴含着上海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的深意。

  一进展区,一辆凤凰自行车与VR(虚拟现实)眼镜摆在一起。“戴上VR眼镜,骑着凤凰自行车,仿佛置身于滨江骑行道,邮轮码头、外滩、陆家嘴的美景尽收眼底。”一位参观者边骑车边说道。

  随后,记者还“乘坐”了一台“老小旧远”改造电梯。“一层到了”,顺着提示音,记者看到了改造后的社区养老中心,二层和三层则有社区儿童托育中心等。“适老化改造”样板间里展示了老人淋浴时应配备的各种装置,恒温花洒、淋浴间扶手等一应俱全。

  购物天堂

  体现“一站买全球、卖全球”便捷体验

  “购物天堂”展区集中展现了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展。记者注意到,展区里既有代表潮流“种草经济”的小红书首店新品直播间,也有代表传承的老字号推陈出新发布的新品——以格萨尔英雄史诗为主题的英雄钢笔,笔身绘着唐卡;“国礼”级别的玛戈隆特行云山石茶具……

  绿地全球贸易港的迷你国家展柜则体现了上海“一站买全球、卖全球”的便捷购物体验,记者注意到,本次进博会展品之一的新西兰“1839”蜂蜜也出现在展柜之中。“这款展品已经在绿地全球贸易港展出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化驿站

  可阅读梧桐深处老街,也能捧起S10复刻奖杯

  如果说“购物天堂”板块体现了“买买买”的激情,那么,“文化驿站”板块则展现了海派文化兼容并蓄的气度。

  扫描二维码,即可阅读梧桐深处的老建筑,石库门、武康路、罗密欧阳台的故事娓娓道来。而展区另一侧,摆放着英雄联盟2020全球总决赛(S10)的复刻冠军奖杯,它身后展板上细数了上海这座“电竞之都”的发展历程:全国80%以上电竞企业和俱乐部、产业规模超过220亿元、全国超过50%的赛事在上海举办、国内首个电竞运动员注册制……

  梦想空间

  了解他人眼中的上海,也能写下你对上海的看法

  最后一个板块“梦想空间”汇集了生活在上海的人们的梦想。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科创板、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是上海未来发展的节拍器。

  展区出口处,展示了这些人眼中的上海。张文宏眼中的上海“汇四海栋梁,聚天下英才”;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希望“让上海吸引世界,让世界汇聚上海”……工作人员表示,参观者可在这里写下自己对上海的看法。你眼中的上海又是什么样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在微缩版“上海”中感受“最上海”风情

2020-11-04 07:1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