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春节”!商旅文魔力释放上海千亿级消费力

2020年10月09日 07:25    来源:文汇报    徐晶卉

  长假,买买买!10月1日至8日,上海437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23.8亿元,同比增长13.7%,支付端线上线下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元。

  长假,逛逛逛!国庆中秋假期,上海共接待游客883万人次,其中150多家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860万人次,同比增长4%。

  长假,邂逅艺术之美!在“一江一河”滨水岸线,在街头转角,与艺术不期而遇,与最美的季节互动。

  这个国庆中秋联动的长假,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迟到的春节”,把“生活过得美美的”,和家人一起享受“诗和远方”,商旅文联动带来的魔力,释放出上海经济的强劲活力。

  爆发消费力

  “生活要美美的”

  国庆邂逅中秋,上海消费市场迎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超长假期,支付端的一笔笔流水,汇拢成消费爆发力。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到8日,全市线下实物消费总额659.8亿元,同比增长12.2%;网络零售额358.6亿元,同比增长15.7%。

  一批首店开业,为上海商业带来消费新场景。10月1日,安踏首家10代店——上海南京东路旗舰店开业,为东拓段再添一家“首店”主力店。同一天,盒马全球首家仓储式会员店——X会员店开业,虽然远在外高桥,却挡不住消费者热情的脚步。

  数据显示,肉禽类、海鲜水产、鲜花、大包装休闲类食品、烘焙等产品表现亮眼,折射出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追求,也体现了节日中人们对“生活要美美的”美好愿景。

  一批商业体也迎来了开业以来的“高光时刻”。长假期间,青浦奥特莱斯客流量明显提升,几乎每家品牌店门口都排起长队,提袋率显示着人们强烈的消费信心。10月2日,青浦奥特莱斯的单日销售额打破了开业14年来的历史纪录。

  天气晴好,消费者走出家门买买买,也不忘享受“舌尖上的上海”,申城不少人气餐厅排队等位100桌起。统计数据显示,餐饮消费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节日期间全市消费金额高达51亿元,同比增长1.8%。婚宴消费再现火热,28家大型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3784万元,同比增长11.6%。

  商旅融合力

  享受金秋“诗和远方”

  今年春节,人们为城市早日冲破疫情阴霾团结一心、共同居家抗疫。如今,在被称作“迟到的春节”的最美假期,澎湃的消费力叩响着旅游复苏的最强音。

  享受“诗和远方”,上海这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一个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来自市文化旅游局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上海共接待游客883万人次,同比恢复75%;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同比恢复80%。银联商务监测,10月1日至7日,外来游客消费次数高达899.4万人次,发生消费为88.4亿元,较节日前一周分别环比增长30.9%和32.8%。

  全新亮相的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是众多游客的必达之地,长假期间,东拓段每天客流超20万人次,最高瞬时客流突破6万人次。此外,豫园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29%;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76.37万人次,同比增长55.56%;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各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45.05万人次,同比增长166%。

  旅行,可以选择漫游经典“打卡”地,也能来一场特别的休闲探索之旅。远离市中心的临港新片区拥抱着滴水湖,更有独到的景致,长假前6天,这里累计接待游客57.7万人次。

  文化感染力

  呈现城市人文美感

  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会沁入每一个艺术展馆、每一座人来人往的商场、每一处人流涌动的街角。而文化的感染力则用最独特的语言,滋养着城市的内涵,呈现人文美感。

  长假期间,世界名画《呐喊》、印象派大师莫奈的《日出·印象》都来到了上海,尽管“藏”在外滩边的展馆里,但闻讯而来的参观者仍络绎不绝。海纳百川的艺术展览,标注着城市国际化的独特魅力。

  沪上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展示馆不仅在假日里推出了高品质的主题展览,而且还纷纷“走出来”,送上身边的艺术。在长宁八八商场,参观者可以在两米高的3D触摸屏上360度观摩上海博物馆的馆藏文物细节,印有文徵明《江南春词意图》的茶具、瓷盘、丝巾,从明代书画家孙克弘的花鸟图中获得灵感设计的数据线挂绳等也很有人气。这些近在身边的文化盛宴,浸润着上海的多维度艺术感染力。

  黄浦滨江、虹口滨江、徐汇滨江、宝山滨江、杨浦滨江、浦东滨江……浦江两岸45公里的滨江“秀带”,串起一座座艺术空间,带动休闲旅游的同时,也造就了邂逅艺术的曼妙之所。

  在徐汇滨江,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推出2020油罐玩家艺术节,用艺术与潮流的碰撞,探寻突破边界的想象力;龙美术馆西岸馆推出 “克里斯汀·迪奥,梦之设计师”展、 “心不为形役——从孤舟草堂到桃源江南”等四个展,可以分批分次观展。在浦东滨江,民生码头的滨江筒仓加入了浦江光影秀,将筒仓的工业历史融于投影艺术。漫步杨浦滨江,粉黛花海成为网红取景地,2020上海国际摄影节暨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也在此上演,呈现最美光影。

  长假已结束,生活仍向前铺展。这股商旅文交织释放的魔力,将为上海经济澎湃活力注入更多动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迟到的春节”!商旅文魔力释放上海千亿级消费力

2020-10-09 07:2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