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仲伦:市场经济中的电影是“艺术+销售” 面临巨大挑战

2020年10月30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仲伦分享“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上海电影”。上海市方志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是中国电影的摇篮,在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史上,上海电影曾创造了辉煌的成就。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30日在此间表示,近几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很快,但还有空间。他说,中国电影不仅要担当起传播国家主流价值、表现人们生活价值的责任,同时还要回归电影的本性——商业性。任仲伦直言,在如今的市场经济背景下,电影是“艺术+销售”,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特别大。

  任仲伦表示,电影强国首先要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影作品,其次要求全球发行,具有掌控全球市场的能力,同时,具有完备而领先的电影制作体系,并同时有金融和教育体系支撑。任仲伦直言,中国电影人还应在电影技术上不断努力。

  当日,在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等共同主办的第八期四史讲堂上,任仲伦分享“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上海电影”。据悉,2003年,任仲伦出任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此后,上影集团在“开放促改革,合作促发展”的理念下,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探索出了合拍片的新思路。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之夜”上,任仲伦被授予“2020中国电影海外贡献荣誉”。他表示,中国电影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发展,通过影片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上海开埠以来,被称为“西洋影戏”的电影,传入上海,并逐渐发展起来。在四史讲堂上,任仲伦表示,上海电影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形成首次高潮。这主要得益于上海这座城市的开放本性、得益于城市的工业文明,更得益于新型电影工作者的整体崛起;第二次高潮出现在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具有时代特征的优秀电影不断涌现,人才辈出,电影技术、电影教育等不断进步。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上海电影第三个高潮,涌现了谢晋等优秀人才。

  任仲伦认为,中国电影迅速适应改革开放,并迅速转型。在他看来,电影的变革一定要按照国际规则、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也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必须首先重视社会效应。他指出,建设电影强国必须有一批强大的电影企业,在这方面,中国仍需努力。任仲伦十分看重“人才”与国际合作。他指出,制片人和销售市场,是一个强大的电影企业赖以生存的两个基本核心竞争力。

  当日,回答听众相关问题时,任仲伦说,科幻电影是电影魅力的有效体现,是商业电影的重要支撑。他认为5G时代,中国电影人在科幻题材创作上可以有所作为,很多中国古代神话故事都是很好的科幻题材。(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任仲伦:市场经济中的电影是“艺术+销售” 面临巨大挑战

2020-10-30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