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文化产业新成果亮相工艺美术博览会

2020年11月03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杨阳腾

  10月29日至11月1日,2020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组团参展,以“工艺美术大区·数字创意先锋”为主题,重点展示龙岗区数字创意和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成果。

  “2020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疫情后深圳第一个文化类线下展会,具有特殊的意义。”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罡介绍说,本届展会既是第十一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也是冬季文博会,同时承担着线下文博会的功能,具有三展合一的特点。

  据彭罡介绍,龙岗是工艺美术大区和数字创意强区,拥有大芬油画村、三联水晶玉石、中丝园等传统工艺美术产业;是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具有数字内容、影视制作等产业技术。在本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从参展展品、影视作品到显示屏等呈现硬件均为龙岗出品,呈现“传统与现代结合、文化与科技结合、硬件与软件结合、工艺美术与数字创意结合”“四个结合”的特点。这是龙岗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走近龙岗展区,迎面而来的是一个真裸眼3D海浪特效大水缸,澎湃激荡的海浪气势磅礴,伴随着背景音效时起时伏,如同真实场景的惊涛拍岸,这是由龙岗本土企业洛克特打造的电影视效,是用三维软件模拟的真实世界空间。

  “电影特效是数字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美学和技术要求很高。我们利用电影特效的底层技术和硬件提供方合作,用两块LED屏幕拼接,同时利用透视原理来模拟裸眼3D的效果。”洛克特视效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聂华军介绍,流体的制作在特效中是最难的,渲染量极大。此次展会上亮相的海浪特效大水缸一共1500帧,每帧渲染需要大约8个小时,是普通视效影片的十几倍。为了还原海浪的真实性,制作团队参考了大量真实海浪细节,经多次测试模拟,从而达到了逼真的视觉震撼效果。据悉,洛克特公司曾参与电影《姜子牙》《急先锋》《哪吒》等视效制作。

  “文化+科技”是龙岗区参展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华为、冠旭电子、兆驰股份、艾比森等数字装备龙头企业带着创新成果亮相。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降噪耳机产品吸引参展嘉宾驻足体验。冠旭电子董事长吴海全介绍,通过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公司推出了实时监测心率和体温的可穿戴蓝牙耳机、如同家庭影院般视听享受的柔性曲面屏智能音响等一大批创新产品,热销海内外。“我们一直致力智能降噪技术和产业化研发,在环境降噪领域、空间降噪领域、个人降噪领域等提供新的智能降噪解决方案。”吴海全介绍,凭借核心技术体系及精益化生产管理能力,冠旭电子多次获得CES、ISE、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iF产品设计奖、Good Design等全球知名设计奖项。

  在工艺美术细分领域,陶瓷企业斯达高、全国观赏石基地龙园奇石、景泰蓝创新国大师产品祥钰景泰蓝工艺品等行业龙头都带着特色产品亮相。此外,现场还有大芬油画村、中丝园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全国文旅融合龙头企业华侨城文化集团和全国家居饰品集聚代表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的文化创新成果。

  据了解,龙岗区是深圳的文化产业大区,是文博会历史上分会场模式的开创者和连续10届分会场数量的领跑者。2019年龙岗区文化产业实现产值2030.39亿元,创造增加值496.72亿元,同比增长8%,占GDP比重超过10%。全区共有文化企业超过1.44万家,其中规上企业超过600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的20%,有15家企业先后被评为“深圳文化创意百强企业”,有9家文化类上市公司,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28个。

  近年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历史机遇,龙岗区首先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推动数字创意为核心产业,申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又出台《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和《龙岗区文化产业集聚空间认定与管理办法》《龙岗区重点文化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龙岗区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与管理办法》“1+3”文化产业新政,其中“龙岗影视产业30条”扶持范围广,扶持主体多,被誉为近年来国内影视产业扶持政策中“扶持最全、最接地气”的政策。(杨阳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深圳龙岗文化产业新成果亮相工艺美术博览会

2020-11-03 16: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