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盲盒只能“小打小闹”,难成气候吗?

2020年10月29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原标题:景区盲盒值得一试

  一面是景区文创,一面是潮玩盲盒,把两种画风截然不同的东西放在一起,会有什么效果呢?近来,包括故宫在内的多个景区正在探索“文创+盲盒”模式,这种结合了景区特色、盲盒属性的新尝试,为盲盒经济或景区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景区的文创产品加上盲盒属性,传统文化加上潮流设计,想想都觉得挺美。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一款盲盒产品要获得市场青睐,除了需要本身设计“能打”,还需要有对应的受众群体以及成熟的销售渠道,而这些条件,都是目前国内不少景区所不具备的。除此之外,景区盲盒还需要面对外部竞争压力,这对于非本行的景区而言,无疑难上加难。

  那么,景区盲盒就只能是“小打小闹”,难成气候?其实不然,景区盲盒要脱颖而出,还需清楚自身定位。盲盒只是附加属性,更为关键的是文创产品。景区的盲盒产品在设计上,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掘景区文化特色,讲好自己的文化故事,让产品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进而开发受众群体,赢取市场。好的故事、好的IP才是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来,景区文创与盲盒相继火了。以故宫文创为例,其2017年文创产品突破10000种,产品收益达15亿元。而以泡泡玛特为代表的盲盒品牌,其2019年全年营收16.8亿元。良好的前景,不仅引来资本的关注,也让合作成为可能。实际上,目前不少景区盲盒在产品开发上,都采取与成熟品牌合作、委托第三方等方式完成。比如,故宫宫廷文化和泡泡玛特曾推出过合作款——Molly宫廷瑞兽系列,受到广泛好评。其实,景区文创与盲盒在某种程度上恰好有各取所需的地方,譬如景区文创有盲盒创作所需求的故事和文化底蕴,而盲盒有景区所不及的设计与销售。两者有机结合,融合创新,或许能打开盲盒经济的下一个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景区盲盒只能“小打小闹”,难成气候吗?

2020-10-29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