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风雨自驾美景精华集(下)

2020年10月19日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编完这个(上)(下)集子,心里有点小感动,因为这是退休以来,第三个比较劳心费神耗时的码字游戏。

  从240多篇游记、3000多幅照片中,挑选对比取舍,最后编辑成集,辛苦自知,快乐自晓,也算是4年半自驾游的一个小结。

  发稿前翻看这个游集,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首先要感谢祖国壮美峻美柔美的奇妙风光,让我们度过了拉长变宽、回味无穷的4年半美好时光。

  其次要感谢我家外表俊朗、动力澎湃、操控得心应手的“小老虎”,在7万多公里的征途中,满足了我们的寻美初心、确保了我们的旅途安全。

  最后,“风”还要特别感谢上车并肩坐、下车牵手游的“雨”,没有她的理解支持和“同流合污”,怎会有大彻大悟、大手大脚、大惊大喜的“风雨组合”,怎会有风雨自由、风雨无惧、风雨兼程、风雨快活的自驾游。

  至于以后,继续走进大自然,继续亲近好山水,自然是我们夕阳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满足和贪婪之余,想起高度概括、唯物辩证、让人终身受益的三句鸡汤,我们与爱好一致的朋友们共勉:

  “了结心中的念想要趁早,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意外和明天谁会先至”。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0年10月7日于北京

  这个集子的重点是拉个清单,略有介绍和解释,欲知详情,请上百度直接搜文章标题,或参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李国章)、今日头条(巴厘海风杂货铺)、马蜂窝(巴厘海风)。

  1—30请参阅《风雨自驾美景精华集》(上)

  风雨自驾美景精华集31——60:

  31.云南丽江大研古镇(去过四次)

  《春暖花开去南方(25)清晨的丽江古城有点恬》

  《春暖花开去南方(26)八问丽江古城维护费》

  《春暖花开去南方(21)春日束河与夜色丽江》

  大研古镇历来都是丽江的城市名片,不仅长期位列中国古镇旅游前茅,同时还是外国游客的心仪之地。

  现如今的古镇味道变了,让人很难寻觅到曾经激动过的点点滴滴。

  32.四川成都青城山(去过两次)

  《冀豫川陕晋自驾游记(10)走近青城山》

  《闲散在成都(4)幽幽青城山》

  《闲散在成都(9)再访青城后山,重游泰安古镇》

  年代久远,神秘飘渺,前山看庙,后山逍遥。

  满山浓绿,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心旷神怡。

  33.四川成都都江堰(去过两次)

  《冀豫川陕晋自驾游记(21)细雨蒙蒙都江堰》

  《闲散在成都(8)再拜都江堰》

  中国和世界历史上最伟大、造福子孙万代的水利工程。

  去都江堰不仅是观山赏水,更主要的是去瞻仰膜拜。

  34.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闲散在成都(6)我们在成都看熊猫》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这个景区有点特别,研究基地+旅游景区的模式,优秀典范。

  除停车场略微远了点,基地的道路、交通、安全、卫生、饮食等其他配套设施齐全,实为孩子们的快乐天堂,游客们的可选之地,非常值得一游。

  35.云南澄江抚仙湖(去过五次)

  《三下西南(11)两游抚仙湖 饱啖铜锅鱼》

  高原湖泊本就稀罕,深邃的抚仙湖更是风姿卓然。

  汽车沿着环湖公路向东,不一样的感觉逐一展现:公路蜿蜒、湖风习习,仙湖黄昏、披金戴银,波光粼粼、细浪层层,一叶扁舟、悠悠远去.....

  36.云南腾冲和顺古镇(去过两次)

  《春暖花开去南方(27)感悟在边城腾冲》

  《冬日出门溜溜哒(5)和顺,早上好!》

  《冬日出门溜溜哒(6)车走猴桥访口岸》

  云贵川多古镇,战乱的历史更是给和顺增添了悲壮的色彩。

  漫步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镇上,欣赏明清两代古建筑,寻觅中原文化精髓,时空交错,感受良多。

  37.内蒙古额尔古纳湿地

  《千里单骑走大荒(6)额尔古纳看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生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湿地,总面积达到156万公顷。

  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春夏时节,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一片金黄,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最可爱的是,多条小河在湿地中蜿蜒曲折,盘出若干个河湾岔道,将厚地毯般的湿地分割成无数个区块,在阳光的照耀下,林木葱茏,河水晶莹,水天一色,情景交融。

  38..陕西汉中龙头山

  《疫后自驾再出发(4)意外惊喜龙头山》

  2019年9月投入试运营的龙头山,自然景色美丽,服务设施齐全,景区新游客少。

  登上山顶,游走在如盘云游龙的栈道上,悬崖峭壁在脚下,莽莽群山在眼前,朵朵白云伸手可采,徐徐山风温柔拂面,眼盯脚下两腿颤巍巍,环顾四周心情爽呆呆,惊险刺激中品味仙境风光,视线无垠中忘却凡尘龌龊,身心释放,好不快活。

  39.山西忻州冰洞

  《计划多变返京路(7)万年冰洞很神奇》

  笔者看过很多溶洞,一样的千姿百态,一样的晶莹剔透,但都是富含碳酸钙和二氧化碳的水溶液经过千百万年的沉淀堆积而成的钟乳石,而完全由清水千百万年流淌蒸发堆积形成永不融化的冰雪溶洞,笔者还是头一次亲眼目睹。冰洞不大,游人不多,全程40分钟足矣,我们从容观赏从容拍照,最后依依不舍出洞,从童话世界回到真实的现实中,脑海里满是晶莹剔透和匪夷所思。

  由于名气不大、地点偏僻、游客有限,此景区是山西全省取消门票后,依然坚持搂钱的景区,上下百十来米观光道却悍收60—65岁老人60元(全票120),不太厚道。

  40.山西太原晋祠

  《计划多变返京路(6)十三年后的晋祠令人刮目》

  历史悠久,传承有序。由于历史久远,祠内各种老建筑、老物件、老故事自然就多。

  晋祠与晋祠公园,一老一新、一古朴庄严一现代精巧,既相对独立又力求千年文化融合,彼此帮衬,相得益彰。据说晋祠正在申请5A景区,众望所归,预祝成功。

  41.四川宜宾蜀南竹海

  《冬日出门溜溜哒(17)车行蜀南竹海》

  进入景区那几匹海拔约千米的大山后,连绵数十里的竹海,漫山遍野、密密匝匝、浓荫蔽日、或新笋遍地,或嫩竹泻翠,或箭叶摇风;远眺山峦染绿,近看苍翠欲滴,仰视万杆穿天,俯瞰绿毯盖地......

  与森林的伟岸莽苍相比,竹海胜在娇柔临风,婀娜多姿。

  42.重庆武隆天坑地缝

  《冬日出门溜溜哒(18·结束篇)武隆印象》

  重庆武隆这个5A级景区好生了得,山顶有草原,峰丛有天坑,山谷有地缝,地下有溶洞,山间有条江,还有蹭张艺谋卖点的实景歌会《印象武隆》。

  这个景区有点大,时间须得妥善安排。

  43.陕西宜川壶口瀑布

  《陕北行(3)壶口瀑布,不去才遗憾》

  笔者看过一些著名瀑布,各具特色:九寨沟的珍珠滩瀑布,跨度大瀑水宽;贵州黄果树瀑布,落差大声势壮;广西德天瀑布,一瀑跨两国,群山壮行色;贵州小七孔的拉雅瀑布,剑走偏锋,天外飞龙......

  陕晋的壶口瀑布,愤怒憋屈,暴跌狂奔。

  44.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白桦林、俄罗斯民族乡和临江风景区

  《千里单骑走大荒(7)白桦林、俄罗斯民族乡、临江风景区》

  中国最大的白桦林,总面积达1000公顷。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和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无论从居民建筑、居民容貌还是生活习俗,都具有典型的俄罗斯传统风格。

  在临江风景区的额尔古纳界河边,可以欣赏夕阳晚霞,散步留影,眺望俄罗斯空旷的田野和茂密的植被。

  45.黑龙江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千里单骑走大荒(12)不见仙鹤自由飞,欢喜扎龙草青青》

  听传闻看资料,说起扎龙似乎都是丹顶鹤,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甚至包括门口的黑导游,张口闭口也都是丹顶鹤,好像扎龙自然保护区只有丹顶鹤。

  其实我们亲历后发现,丹顶鹤的放飞是有时间规定的,你不一定能赶上。好在扎龙自然保护区最具观赏性、最有参观游览意义的,并非丹顶鹤,而是总面积达21万公顷、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

  46.贵州雷山西江苗寨

  《三下西南(18)千户苗寨在西江》

  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的千户苗寨,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也是基本保存了苗族原始生态文化的地方。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

  天色渐渐暗下去,突然,挂在每家每户、用传统马灯做外罩的灯光同时亮了起来,山上山下千万盏灯火形成的画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千户苗寨也在灯光的衬映下,显现出与白日不同的韵味。

  47.山西灵石王家大院(去过两次)

  《冀豫川陕晋自驾游记(24)规圆矩方王家院》

  明清两个朝代逐步扩张的25万平米超级财主大宅院,在黄土高坡的风霜雨雪中,默默伫立了300多年。

  当我们离开大院时,晚霞已然铺开,这座占据了半匹山的老宅院更显得巍峨沧桑。我一步三回头地想:300多年来,世人手口相传这座大宅院的披金戴银、荣华富贵、光宗耀祖、锦衣还乡……可又有谁知道这座大宅院里曾经发生过的尔虞我诈、利益驱使、红颜薄命、悲欢离合……活着的不知道,知道的已作古,唯有大院永存……

  48.四川阆中古城

  《冀豫川陕晋自驾游记(8)阆中古城》

  我国古镇不少,但保存完整的古城却不多,阆中古城算是其一。

  历史悠久,传承有序,古色古香,鉴古知今。

  49.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建水二日游(2)朱家花园,你不要太低调》

  笔者实在想不到,在偏僻的滇南,竟有如此令人咂舌的私家园林。

  无论徜徉在迷宫般的建筑群中,还是倚栏观赏亭台水榭荷池,笔者脑海中自然泛起北京颐和园和《红楼梦》大观园的影像画面,“滇南大观园”的美誉,朱家花园当得起。

  50.云南建水燕子洞

  《建水二日游(4)差点错过燕子洞》

  建水燕子洞,洞体巨大深邃,洞内高大开阔,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极具观赏性,兼有神秘暗河,观赏价值高。

  游览完后我们庆幸,没有错过。

  51.贵州晴隆二十四道拐

  《三下西南(14)我们自驾了二十四道拐》

  前面车祸造成的交通堵塞,把我们逼下高速,因祸得福地自驾了二十四道拐。

  在这条崎岖险峻的历史古道上,我们感受到了正义的无畏和创造性,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韧不屈。

  52.陕西延安

  《陕北行(4)朝圣延安》

  纵观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具有红色革命意义的地名很多,比如湖南湘潭韶山、浙江嘉兴南湖、江西吉安井冈山、福建上杭古田、江西赣州瑞金、贵州遵义、河北平山西北坡等,但对中国革命影响最大、在全国人民心中分量最重的,毫无疑问,是陕西的延安。

  从1935年至今,84年来,延安始终是中国革命最值得纪念的圣地,是亿万人民由衷敬仰的地方,我们就是怀着崇敬的心情专程朝圣。

  53.贵州遵义遵义会议会址

  《租驾琼粤桂黔渝川(11)遵义寻义》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初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

  遵义寻义,寻的是正义、道义、主义,寻的是永不熄灭的红军精神。

  54.江苏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扬州五日行(3)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沉思》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拜祭,笔者和老伴都有一种压抑感,有一种耻辱感,还有一种知耻后勇的希冀,我们从头到尾都在沉思。

  一不能忘:想我中华民族,因国力羸弱、国民无魂,在近代109年的历史长河中,受尽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欺辱,卑躬屈膝、任人宰割、割地赔款、主权尽丧。

  二不能忘:在中华民族的世仇中,日本是帝国主义列强中最凶残的敌人!日本兵的嗜血暴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无辜的生命,留给中华民族的,不仅仅是血泪。

  三不能忘:近代的中国,汉奸辈出,前赴后继,让人恨得牙痒痒!

  55.浙江奉化溪口蒋氏故里

  《万木新绿江浙行(6)溪口花草仍无恙》

  大半个世纪春夏交替,不共戴天已成历史,唯有神州华夏长存。如今的奉化溪口蒋氏故里,不仅是了解蒋氏家族和民国兴衰的重要历史遗址,同时也是浙江省值得一游的5A级景区。

  笔者驻足剡(shàn)溪岸边,面对自然和人文美景,感叹沧海桑田,冒昧照虎画猫,瞎诌两句:“成王败寇已定论,溪口花草仍无恙”。

  56.四川成都杜甫草堂(去过五次)

  《闲散在成都(10)瞻仰草堂,凭吊诗圣》

  成都市区内的景区景点,笔者重复去过的不少,杜甫草堂算是之一,少说也有五次了,一是因为市区内占地面积近300亩的园林式历史遗址公园很难得,二来当然是诗圣惊为天人的才华魅力。三则是格外喜欢这里的茂密绿色和幽雅环境,次次都有好感觉。

  57.江苏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

  《南京扬州五日行(6)不可不看的中国科举博物馆》

  在倡导文化复兴的中国,各种门类的博物馆如花开大地,但良莠不齐,中国科举博物馆却是出类拔萃,不仅馆藏资料丰富翔实、相关知识和信息量极大,连建筑设计也是匠心独具,古今交融,新颖别致。

  自古以来,人们把“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作为人生四大喜事,其中的“金榜题名时”,代表着天下万千布衣儿郎、殷殷学子“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仕途功名梦想。一旦“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宏愿实现,从此改变人生的,不仅仅是金榜题名者本人,其家人家族亦从中受益,甚至惠及好几代人。

  58.四川泸定磨西镇至四川康定县老榆林村的榆磨路

  《随机应变走川西(3)意外惊喜榆磨路》

  笔者自驾近5年,也算跑过不少景色美丽的山路,比如云南元阳梯田、云南武定田心乡、四川雅西高速、四川西攀高速、新疆的北疆东线、广西靖西、广西阳朔、贵州东南线和西南线、陕西留坝、四川光雾山、浙江雁荡山、海南五指山......但现在看来,其中大多数都不得不排在榆磨路之后,理由是:环境优美风景绝色、路况放心车辆稀少、随意停车抵近拍摄、从容休闲时间自由。

  59.四川雅西高速、西攀高速(走过五次)

  《三下西南(5)再走云端天路》

  《三下西南(6)云蒸霞蔚川西路》

  雅西高速主要是在高架桥上奔驰,西攀高速主要是在丛山峻岭中穿行。

  川西多深山峡谷,山水风景自然美,但如果没有两个天路的蜿蜒穿行、合并串连,哪能美得如此珠联璧合、巧夺天工,真可谓一里一重山,百米一幅画,雄伟险峻中品味大气磅礴、旖旎妩媚里感受山水传情……

  60.新疆218国道

  《金秋北疆行(11)车行218,且行且惊喜》

  218起点为新疆伊宁,终点为与青海省交界的若羌县,全程1120公里。

  我们上路后才发现,这条老国道的美丽是那样毫不张扬,又是那样神奇惊艳,一路带给我们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