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者:明铁佩遗址为公元前后中亚规模最大古城

2020年10月2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明铁佩古城遗址考古研究颇受关注,曾前往该遗址与乌方同行合作开展发掘研究的中国考古学者刘涛最新解读称,近年来的系统研究工作表明,明铁佩古城目前可以确认是公元前后中亚规模最大的古城,也有作为古代大宛国都的极大可能性。

  聚焦“北庭故城与丝绸之路”的第五届新疆北庭学术研讨会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涛副研究员做《费尔干纳盆地内的早期城址》主题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中亚地区人口密度最大、自然资源最为丰富的费尔干纳盆地,地处天山和吉萨尔-阿赖山之间,也是古代文化历史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并留下众多的古城遗址。其中,明铁佩遗址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马哈马特东郊,被很多学者认为是《史记》中记载汉代李广利将军为汗血宝马攻打的贰师城。此外,阿什肯特(即唐西鞬城)遗址也被认为可能是贰师城。

  费尔干纳在西汉时称为“大宛”,其明铁佩古城不仅有防御功能完善的城墙、城门、马面等城防设施,城内外也有规模宏大的大型建筑台基或与高等级的建筑有关,城内建筑格局清晰,有功能完备的手工业作坊等,不仅具有较高的等级,而且具有较为完备的城市功能,是这一时期该区域内的中心城址。

  刘涛指出,明铁佩古城不见于唐代及之后的文献记载,考古资料也表明其至迟在公元7世纪即完全废弃不用,而阿什肯特古城不仅唐代及之后的文献多有记载,在其中发现有12世纪前后的建筑。同时,《史记》并未明确指出宛都就是贰师城,二者是否为同一座城市尚有争议。因此,在目前缺乏更多考古资料情况下,明铁佩古城可确认是公元前后费尔干纳盆地内第一大城,也有作为大宛国都的极大的可能性。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考古队对明铁佩古城进行先后进行了8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这也是该遗址迄今规模最大的考古工作。通过该这些考古工作,获得首次发现遗址外郭城城墙、首次廓清作坊建筑特点及文化内涵、发掘发现城墙附近墓葬等重大突破,这对重新定位明铁佩古城在费尔干纳盆地和古代中亚历史上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考古学者:明铁佩遗址为公元前后中亚规模最大古城

2020-10-26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