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套路化写作中突围

2020年10月23日 11:33    来源:安徽日报    刘振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在深圳举办中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就网络文学套路化、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一位网络作家直言:“想写精品,就不要只是依赖百度”。

  网络文学走过20多年历程,成就有目共睹,问题也绝不少见,套路化、同质化问题便一再遭到读者和业界批评。问题人人皆知却难有改观,很大程度上缘于网络文学的独特生态:20多年的发展造就了类型化小说的繁荣,满足了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趣味,但类型化本身也正是套路化的天然“土壤”。网络资料的丰富、搜索的便捷、传播的迅速,使得网络写手很容易受到流行模式的影响,套用现成的模板进行写作。资本加持和产业运营的需要,使得网络文学逐渐形成一套商业化游戏规则,作品如何开端、发展、转折、收尾,都遵循特定的模式。网文名气日盛,参与者越来越多,但数量惊人、精品匮乏,“依赖百度”的套路化写作成为进一步突破的障碍。

  面对这种现状,有人认为套路化是网文的天然属性,声称不应将网文放在与传统文学齐平的层次上看待。这种说法看似包容,其实是在为粗制滥造开脱,也是对那些孜孜以求打造精品的作者的不信任。实际上,对此有深刻反思的网络作家不乏其人。这次研讨会上,有人尖锐指出,“写作变得容易了,读者却没有了新鲜感,这样的写作只是码字,不是创作。一部连自己都打动不了的作品,如何打动电脑另一端的读者?”有网络作家认为,“我们需要创造新的类型、模式,包括新的写作手法及结构逻辑等等,以很虔诚的态度对待创作。”由此可见,打破套路、追求原创,不仅是读者和批评家的期待,也是一部分网络作家的自我追求。也只有成为网络作家的自我追求,才能突破产业局限和利益刺激,真正出原创、出精品。

  鲁迅说:“依傍和模仿,决不能产生真艺术。”文学写作是一种灌注个性精神的创造性劳动,贵在独创性,排斥重复性。类型化、套路化写作,明显减弱了网络作家关心现实的热情,使得写作变成鹦鹉学舌般的模仿,消解了作品的独创性和作家的个性化。从套路化写作中突围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虚拟世界中走出来,在现实生活中切身体验和感悟,获取新鲜的创作素材,从而进入一种有理有据的想象、有血有肉的人物设计、有生活气息的场景布置。

  如果说较早的网络作家“依赖百度”进行创作是一种“时代红利”,那么今天这种“时代红利”已经大大减弱,同时网络文学的繁荣使之具备产生精品、酝酿经典的可能。在商业写作的狂欢中,网络作家要有定力,有远见,暂停更新,真正沉下来、融进去,身入生活、心入生活,在生活中领悟人生、领悟艺术,写出真正打动人心的原创作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从套路化写作中突围

2020-10-23 11:3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