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拟用面部识别防新冠 奥组委进行公开入场测试

2020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说,日本计划在明年主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时采用起初出于安保目的的面部识别技术,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据共同社东京10月22日报道,日本起初打算采用面部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认证和识别,为的是确保参赛运动员、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和观众的安全,发现可疑人员。但是,防控新冠病毒已成为日本政府迫切关注的问题,日本政府希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然而,由于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届奥运会已被推迟一年。

  据这些消息人士说,一个计划是在体育场馆安装面部识别安全摄像头,记录观众的面部和体温,并观察他们是否戴口罩。

  报道称,记录下的数据预计将有助于防止群体感染,因为一旦之后发现有人被感染,那么这些数据就可以帮助确定可能的病毒携带者,查明他们的行踪轨迹,并通知那些密切接触者。

  这些消息人士说,政府还考虑在运动员村和集训营地的入口处安装摄像头,记录运动员进出的日期和时间。

  报道指出,这样一来,日本当局就可以查明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运动员和游客是否遵守政府为防止病毒传播暂时限制他们行动的要求。

  在奥运会结束后,出于个人隐私保护,观众在这次奥运会期间的体温和行踪数据将被删除。

  报道称,预计日本政府的新冠疫情对策委员会将在今年年底前将这些措施写入其编写的一份临时报告。

  另据共同社东京10月21日报道,当天,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向媒体公开了观众等进入赛场时通过行李安检区的运营测试。作为应对新冠病毒的对策,测试了入场时检测体温的三种方法,包括热成像仪测温、非接触式体温计和贴在手腕上就能知道是否发热的“测温贴”;测试了等候排队间隔1米至1.5米的方式,同时检测的保安人员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等。

  奥组委将根据本次的测试等结果,讨论奥运时的对策。

  据报道,为期3天的测试由来自民间保安公司的16名保安参加,使用了门式金属探测仪和X光安检装置等演练了流程。参加测试的丹野梢(34岁)干劲十足地表示:“为了从(奥运)第一天起就能够实行非常高水平的安检,希望回到各个公司后继续开展训练。”

  奥组委认为,把行李控制在最小限度将有利于缩短安检时间,因此用“入场时随身行李少将无压力”的口号呼吁到场者协助。奥组委警备局长岩下刚强调称:“由于奥运会是在炎热的夏季举行,出于预防中暑的角度,顺利入场也必不可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东京奥运会拟用面部识别防新冠 奥组委进行公开入场测试

2020-10-23 13: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