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刺激政策成效不显 计划投入1.7万亿日元

2020年10月20日 07:32    来源:光明日报   

  “观光立国”是日本进入21世纪提出的新发展战略,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旅游业的振兴来带动经济复苏。2013年,日本首次实现访日游客1000万人次的目标。但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各国均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人员流动政策,这给一直寄希望于通过“观光立国”政策带动经济发展的日本带来巨大打击。因此,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国内游的优惠措施,希望用政府补贴刺激国内消费市场,带动日本经济。但日本国内对相关政策的实施褒贬不一。

  为刺激消费政府补贴投入大

  相关经济机构近期的研究显示,日本2020年和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都不会高。经济学家对此表示,日本经济复苏迟缓的主要原因是受老龄化等问题影响,日本经济的中期潜在增长率比较低,仅为0.5%。此外,明显依赖外需也是原因之一。

  据日媒报道,消费低迷明显拖累日本国内经济。2020年4月至6月,日本的家庭消费为266万亿日元,比1月至3月减少9%,占GDP的比例为52.7%,比1月至3月下降0.5%。7月零售业销售额比6月减少3%。因此,早在5月25日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后,日本政府便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对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旅游业和餐饮业实施需求刺激政策。日本政府计划投入1.7万亿日元(约合1127亿元人民币)的预算,用于日本国内旅行的差旅补助和餐饮店优惠政策。

  “去旅游”是日本政府此次推出的经济刺激活动中的一环,主要面向旅游业。由政府补贴,消费者最多能享受达旅游费用总额50%的折扣优惠,具体为35%的旅行相关费用及15%的消费券。该补贴政策按住宿天数设置了每人每天2万日元(约合1325元人民币)的补贴上限,其中,每人每晚酒店住宿费用的补贴上限为14000日元,消费券补贴上限为6000日元。对住宿天数和使用次数无限制。

  刺激政策实施屡遇问题

  日本政府原计划于8月启动旅游优惠,后提前至7月22日,以方便日本民众利用7月23日开始的4个连休日旅游消费。但自7月起,日本国内疫情出现反复,特别是东京都新增感染人数屡创新高,不少民众和专家担心人口流动造成疫情扩散,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多名地方官员也对此时推出旅游优惠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

  面对质疑,日本政府紧急调整方案,将东京排除在活动范围之外,即东京居民或以东京为目的地的游客都不能享受优惠。不过,对日本各地而言,东京都是最重要的游客来源地,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因此,各大旅行社纷纷被取消预约,日本政府也不得不对由此造成的各方损失予以补偿。9月中旬,随着东京都下调疫情警戒级别,日本政府宣布从10月1日起,将东京纳入旅游优惠范围。

  如今,日本政府的旅游刺激政策已实施了一段时间,在此过程中暴露出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有的消费者表示,拿到和使用消费券的过程并不顺利。部分消费券因未及时配送到位导致无法领取使用,消费者集中查询可以用券的店铺也令官网一度瘫痪。另外,接受消费券的店铺也不及预期多。还有店铺抱怨说,已申请接受消费券,但直到10月1日还未获得许可。

  另外,每家参与该项目的旅行社与住宿设施的预算额度是根据销售计划等由运营事务局分配的。而最近,由于消费者较为集中地在部分旅行机构预约旅行行程或是预订酒店,导致这些企业的额度吃紧,因此他们纷纷自行下调了折扣额或是限制使用次数。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继续向参与政府旅游刺激项目的旅行社等追加提供补贴额度。赤羽一嘉称,为使这些企业继续以先前优惠力度提供旅行商品,已对观光厅作出指示,采取相应对策,还将根据相关企业实际销售额灵活追加分配补贴额度。记者观察到,各旅行企业相关商品已经恢复到之前优惠力度。

  除此之外,对疫情的担忧依然存在。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15日,日本东京都新增感染者284例,这是8月20日之后再次单日新增感染数超280例。有日本民众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首都圈目前新增感染者仍然较多,现在刺激旅游未免操之过急,自己并不打算参加。自10月1日起,东京也被纳入旅游优惠的范围,其中包括交通优惠,但日本航空10月的日本国内航线旅客人数仅为上年的50%,与9月相比仅改善了约10%。

  (光明日报东京10月19日电 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日本旅游刺激政策成效不显 计划投入1.7万亿日元

2020-10-20 07:32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