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黄金周 陕西共接待游客4224.38万人次

2020年10月09日 09:53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 李卫

  原标题:陕西旅游业复苏态势良好

  夜游西安看演艺、生态旅游赏美景、乡村旅游品民俗、吃“国庆面”为祖国庆生……在这个举国同庆的超长黄金周,陕西旅游业复苏态势良好,呈现出新民俗、新业态和新玩法。

  作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最长的一个假期,国庆黄金周成为旅游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引擎。记者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据测算,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4224.38万人次,(与去年同口径相比)同比下降40.78%;旅游收入254.06亿元,同比下降44.04%。美团8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假日期间旅游消费在吃喝玩乐各领域全面复苏,国内旅游消费活跃度位居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重庆。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基本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双节”期间,陕西省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各具特色。西安市围绕“相约西安·筑梦全运”主题,策划推出“迎全运·长安韵·丝路情——电影音乐嘉年华” 、迎十四运国庆演出周等系列活动,通过“文旅+体育”融合,让游客感受全运氛围。安康举办了央视大型综艺节目“喜上加喜”走进“沧海桑田·乡村明星”活动;榆林举行2020榆林圣都乐园二期开放盛典、2020古塔赵庄第三届溜溜乡村音乐节、农特产品展销会及文艺演出。法门寺文化景区推出“古韵中华”壁画艺术展、“盛世唐艺·绝代风华”蹙金绣展、“大唐文创集”等活动。华清宫景区《长恨歌》实景演出节日期间一票难求。自驾游、自由行、背包游、家庭游等已成为假日旅游的新常态。

  多重文旅惠民举措聚人气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惠民卡”“惠民券”“一元游景区”等多重文旅惠民大礼包。国庆期间,陕西省面向各地游客发放价值200元的惠民卡和优惠券,可用于购买惠民演出和景区门票。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陕西省促进消费的八条措施,主要针对省外游客发出1000多万元旅游消费券,促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

  节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市文旅部门和企业,先后赴成都、重庆和杭州举办了“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为假日陕西旅游市场招徕游客,聚拢人气。

  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假日期间,“限量、预约、错峰”旅游已经常态化。各大景区通过微信、微博、短信、公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景区承载量信息和拥堵指数信息,并充分利用景区大数据技术平台,实现门票分时、分段预约,错峰入园,控制瞬时流量。各A级旅游景区秩序井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引导了游客分流。

  文明就餐、拒食野味;使用公勺公筷;打包剩菜、落实“光盘行动”成为旅游新风尚。陕西省各级旅游部门和各大景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杜绝浪费;引导游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的旅游新风尚。

  为保证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采取驻点巡查、日常排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检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超长黄金周 陕西共接待游客4224.38万人次

2020-10-09 09:53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