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火爆下,如何保护“老年的她”

2020年10月23日 10:55    来源:检察日报    崔晓丽

  近日,首都机场公安局西航站区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一位85岁的老奶奶在刷小视频时,每次看到某中年男星叫她姐姐,心里都感到备受关怀,也因此迷恋上了该男星,便乘飞机来到北京想与他见面,但下了飞机后不知该去向哪里,就向警方求助。但这些视频都是制作合成,并通过大数据频繁推送给老人。据悉,这已不是机场警方第一次救助追星的老人(10月21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不久前,微博话题#靳东的粉丝老年粉有多疯狂#曾冲上微博热搜。江西一位60多岁的阿姨,相信抖音平台上的“靳东”爱上了自己,和丈夫分居,支持“靳东”的每场直播。事情发酵后,“@靳东工作室”辟谣,称演员靳东从未在任何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假冒账号涉嫌侵犯其肖像权、姓名权,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责任。抖音平台发布的10月份平台处罚公告显示,已封禁多个仿冒名人的不法账号。

  此类事件近段时间发生不少,不少网友觉得可笑,以明星照片为头像,受访视频加配音就认定为是其本人,未免也太容易被骗?可不少人就是上当受骗了,还深信不疑,从相关微博下网友的评论可见一斑。这其中,“老年的她”占了多数,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女性。

 

  事实上,通过仿冒账号骗取用户的关注、点击,进而通过电商、打赏等形式的诈骗手段、变现套路并不高明,但不少中老年人接触智能手机时间短、见识少、辨别能力较差,当精神生活空虚,子女又不在身边,此时荧幕里的“中年好男人”对其嘘寒问暖,不断发出“亲爱的姐姐,我一直给你发信息,你怎么不回我呀”等诱导性语言,还是容易轻信。

  而陷入“情景剧”中的中老年人,危害也显而易见。情感上,以为自己陷入一场恋爱,和家人产生隔阂,影响老年生活。金钱上,在直播间里支持“弟弟”的事业,购买电商产品,甚至被引导到外部平台打钱。本应是开阔眼界的平台,却成为部分中老年人被骗的舞台,解决此事亟须提上日程。

  老年人需要学会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自不用说,子女也不能一味指责老人,更多的是加强引导,不能轻信网络上的内容。但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平台要从源头上加强管控。

  中老年人也是各大短视频平台的重要客户群体,在“假靳东”事件引发热议之后,平台迅速出手,“假靳东”账号基本上被查封值得点赞,这也证明平台是有能力做到对虚假账号的管制。红星新闻报道称,这些“明星号”的生产、运营已经成为产业,瞄准了中老年女性群体。这种情况下,短视频平台在账号注册、发布视频中更要进行审核,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发挥作用,不能成为摆设。

  从媒体报道来看,大数据推荐让中老年人不断收到所谓“明星”的信息。平台在能猜测用户喜欢内容的同时,相信也有能力,或进一步提高对内容的虚假性和危害性判断的能力,不要再通过这一方式,推送给中老年人这些“虚幻”的信息。

  过往,我们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短视频平台中对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上,各项政策法规逐步完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在网络介质越来越深入社会生活、越来越火爆翻新的情势下,我们也要关注“老年的她和他”,保护“老年的她和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短视频火爆下,如何保护“老年的她”

2020-10-23 10:55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