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应肩负起应有监管责任

2020年10月20日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姜珊

  近日,江西赣州一六旬女子因迷恋短视频中的假冒明星而离家出走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涉事明星的工作室也发布声明澄清,表示该明星本人从未在任何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涉事账号是假冒的,将通过法律的途径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这一假冒明星账号的骗局并不是孤例,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还有不少其他明星的疑似高仿账号,其背后隐藏着一条假冒明星账号的黑色产业链。这些仿冒账号往往利用爬虫等工具抓取明星的信息、照片或视频,安排专人对这些内容进行剪辑,并配上表白话语、情歌等内容,骗取老年用户的关注、点击,进而通过直播带货、打赏等形式获利。更有部分诈骗高仿账号,将这些用户引导到外部平台建立粉丝群,进一步骗取钱财。

  此次“假明星”骗局经媒体报道后,社交网站上“大妈追星”“很傻很天真”等调侃不绝于耳。这类在不少年轻人眼中手法拙劣的骗局缘何能够屡屡套路成功,背后原因值得深思。笔者认为情感缺失和监管缺失正是其中诱因。

  此类骗局牵涉的老年用户多是智能手机普及后才接触互联网的新网民,他们年龄偏大,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虚假信息的辨别能力不强,加之明星光环效应,对“李鬼”式的明星号深信不疑。此外,人口年龄结构和家庭结构带来的“老人孤独”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部分老年用户精神空虚,缺乏心理慰藉和陪伴。诈骗的高仿明星账号利用老年人的这种心理,通过私信、问候等建立情感联系,获取信任,达到获利目的,这与此前部分保健品销售人员到处认“干爹”“干妈”进而推销产品的套路大同小异。

  对此,笔者认为家庭和社会应该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方面,趁时光未老,父母健在,子女要重视精神赡养,常回家看看,多一些陪伴和关爱,用温暖纾解他们因子女不在身边而产生的忧虑和苦闷;另一方面,社区等基层组织或可举办一些文体类活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也可以针对老年人开设一些智能手机使用以及防范网络诈骗的课程,推动防诈骗知识的下沉,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和维权能力。

  另外,短视频平台在“假明星”骗局事件中也不能置身事外,高仿明星账号在此类平台上泛滥,甚至被推送至老年用户的首页,无疑暴露出平台监管上的漏洞。短视频平台应肩负起应有的监管责任,既要加强对明星账号真实性的审核,运用技术手段识别、及时清理诈骗的高仿明星账号,删除相关视频,又要完善举报投诉机制,对于用户的举报及时回应。而各相关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打击力度,斩断假冒明星账号的黑色产业链,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短视频平台应肩负起应有监管责任

2020-10-20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