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也要常打假

2020年07月30日 10:35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火了,网友纷纷点赞,表示被感动得眼泪直流。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的爸爸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植物人”。(7月28日《扬子晚报》)  

  撇开是否应当跪谢不论,“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如果是一个真实故事,确实很感人。但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不过是一场戏。这种通过策划编造出来的“段子”视频,骗取了公众的眼泪,也骗取了流量以及点赞和打赏,即便初衷是好的,也不值得提倡。

  随着网络短视频的爆红,短视频创作成为一门新兴产业,受到不少创作者青睐。然而,一些短视频为吸引眼球,不惜造假,甚至无底线,秀下限,使得短视频市场乌烟瘴气,公众也真假难辨。

  “段子手”们炮制虚假故事,逗引网友感动流泪、打赏,甚至捐钱捐物,实质上相当于欺骗。如果短视频内容是虚假的谣言,子虚乌有、耸人听闻的违法犯罪活动,还有可能引发公众的恐慌情绪。因此,有必要对短视频市场的乱象进行整治和纠偏,不能任由“段子手”变成“骗子手”,收割流量。

  短视频创作可以进行适当艺术加工,但必须有事实依据和基础,凡是属于虚构的内容应当标明,不能通过误导和欺骗来“消费”公众。因此,监管部门和短视频平台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违背公序良俗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短视频一律下架;对屡教不改的短视频账号,应予以取缔;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段子手”,则应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以净化网络短视频空间,让短视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丁家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短视频也要常打假

2020-07-30 10:35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