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产业如何突破成长瓶颈? 大咖共话发展模式新思路

2020年10月16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0月16日讯(记者 郭博文) 聚焦产业前沿动态,探讨行业破局之策,10月14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创新 生长 绽放”网络视听产业峰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网络视听带给这个社会的改变是巨大的,不仅为产业带来了机会,更为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供了食粮。”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在论坛开场演讲中表示,即便是在疫情如此突发的情况下,网络视听仍然为社会的稳定,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获得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场了解,“创新 生长 绽放”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下半场论坛聚焦行业发展痛点,助力探讨行业发展新思路,其环节分为两部分,邀请多位具有行业创新创作经验的行业从业者,分别围绕“产业模式的新路径”与“产业应用的新场景”两个议题进行自身经验分享。

  数字化运营赋能产业推进发展

  在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看来,内容公司和消费公司有颇多相似之处,其中包括面向同一个主力消费群体、同样占用手机屏幕时间、用户线上付费习惯都已养成、需要以用户数据为核心、有相对成熟的供应商等等方面。“平台公司的机会在于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生态关系,只有分享出来的中台能力属于平台自己,只有真正帮助行业解决痛点的平台才会获得行业的支持”,他表示,新一代的平台应该树立用户、数据、定价权、大头的商业利益均属于内容方的新的世界观。

  “数字化是融媒体平台发展必备的技术条件,没有数据化运营推动的融媒体都是假的融媒体。”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台长刘兵直言,传统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面临着缺乏互联网思维、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意识不强以及技术引领、内容供给、体制、服务导向、格局、人才等多方面的问题。在他看来,广电行业面临的环境日趋复杂,竞争日益激烈,需要不断突破行业发展边界,丰富产业内涵,延伸产业价值,拓展产业领域,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才最终实现成功转型。

  伴随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媒体融合大潮方兴未艾,文化产业越来越紧密地与互联网、创新创意、新经济结合在一起。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在论坛现场提出对园区建设的三点思考:不做房地产,做文产;发挥独特优势,做视频;科创加文创,做数字新经济。其中,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他表示,要让科技为文创赋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5G、4k/8k、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等科技技术支撑平台。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现实题材内容创作已成产业刚需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在论坛对话环节中表示,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呈现明显增量的原因首先在于主流的倡导。就疫情下短视频火爆的现况而言,什么样的现实作品能够引起观众的共情和共鸣,观众的选择权就会放到什么样的作品里去,在侯鸿亮看来,“是不是真的喜欢”将成为作品能否成为头部产品的决定性因素,未来创作者也需因此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谈及“创造商业价值和市场影响的IP所具有的特质”这一话题,慈文传媒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认为,现实题材创作是刚需。同时,他强调,现实题材的表达方式与现实主义不能混为一谈,现实题材带有当下性,具有时代赋予与公众关注的双重影响。马中骏进一步谈到,网络文学是先行的,内容创作一定程度上是在文本基础上的再加工,让文本得以进入更为优化的状态,网络文本接地气的“快”与“鲜”给予内容创作以帮助,也因此成为了IP选择中的一项特质。

  “现实题材的核心是要真实。”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说,现实主义题材不仅仅是现实,其作品内容在任何时代都有着非常强大的现实主义精神。他表示,无论是传统影视公司还是互联网影视公司都开始青睐“现实主义”标签,在多元化内容战略引领下,现实主义题材一直是完美世界影视坚持的重心之一。

  演员高伟光则认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重在传达现实温度。演员塑造角色要直达角色内心,不能脱离现实,但同时也不能被现实所埋没。

  科技为产业应用新场景加速布局创造条件

  在新技术和新需求的持续碰撞下,催生了大量改变人类生活与文明的“新物种”。尹鸿表示,“新物种”爆发的时代要拥有真正可持续的竞争力,必须跳出经验束缚、摆脱路径依赖,站在未来看现在,以新想象重构时代新场景。

  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CEO王凯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谈到,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轨迹十分相似,在创业之初,团队会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去打磨产品,用户一直处于一个平稳的增长期,但是当用户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后,会迎来一个拐点,这时口碑效应将开始显现,用户之间进行自发的传播,推动口碑爆发,随即将逐渐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他直言,“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是凯叔讲故事APP的使命,其将坚持运用科学技术和艺术手法相结合,从儿童音频内容公司演变成有可能影响一代代中国人的童年品牌。

  作为“互联网+艺人经纪”运营模式的公司,无忧传媒拥有丰富的人物IP孵化经验与健康成熟的金字塔孵化体系。在无忧传媒创始人CEO雷彬艺看来,2G、3G时代是图文时代,但真正能打通人与人之间直接交流的方式仍是视频,4G、5G技术革新,让视频成为了全社会的信息传播、表达、互动的方式,其衍生出的电商直播行业更是前景无限。

  “作为一项跨时代的移动通信技术,5G将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华为无线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武亮平说,5G促进了视频应用的创新,5G+AI赋能高新视频产业,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5G时代,ICT技术飞跃发展,视频业务发展也迎来了大机遇,更多创新,新形态终端交互、感知、计算、显示于一体,是未来视频创新的关键制高点。

  凯利时科技董事长、开承体育董事长刘建宏认为,中国视频云服务的发展历程,既受到在线视频行业的驱动,同时也反作用于在线视频的繁荣。他表示,凯利时科技将充分结合5G时代的高新技术,为合作方及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体验感与可能性。

  互影科技创始人兼CEO鹍鹏提出,视频网站的竞争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5G的到来被行业内部视作破局的关键点,在5G全新技术的驱动下,看似已经触顶的行业天花板,将重新被捅破,迎来新的蓝海。为此,互影科技将专注打造行业高水平互动内容产品,为用户创造深度参与互动的个性化内容体验。

  在乐播新瑞文化传媒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文创学会秘书长张宇程看来,未来商业音频公司或将应用智能的“音频云+IOT”链路,实现音频云端一体化。他表示,乐播新瑞作为场景广播定制服务商、商业语音领域中的“双高+节目制作”企业,也将立足“人、货、场”三要素,用ALOT和专业主播服务结合的模式为商业场景及公共场景服务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把最低成本的“声音媒介”在线下场景的商业价值充分开发并规模化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提速推进,以碎片化传播为形式,融合技能分享、幽默搞怪、时尚潮流等内容的短视频成为炙手可热的流行元素。洋葱国际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晋煦表示,对于内容创作者、MCN和内容版权方而言,国内多平台的市场竞争环境已经非常激烈,拓宽容量巨大的海外市场是获取发展新机遇的一种重要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网络视听产业如何突破成长瓶颈? 大咖共话发展模式新思路

2020-10-16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