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需要更多“乡村会客厅”

2020年10月15日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魏涛

  更多的美丽乡村,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会客厅”展现乡村魅力。我对“文旅+乡村振兴”思路是:融合——与自然环境融合、与传统和文化融合、与当地人融合;生态——构建乡村振兴生态,提升系统的整体效率,建立新的利益联结机制;赋能——为村民赋能,打造赋能帮扶平台,提升素质、创造就业、引导就业。

  笔者所创办的塔川书院位于黄山宏村镇的塔川村,处在地理位置绝佳的山坳之间,被茂密的树木隐藏,错落有致的白墙青瓦民居建筑在树叶后若隐若现。尤其在金秋时节,满山连绵的红叶铺满山坳,来这里游览的人们,无不沉浸惊叹于“塔川秋色”的美景中。

  虽然拥有天然的美景、原生态的民居建筑和生活,但塔川村的名气和旅游人数却并不尽如人意,因为配套设施不足和旅游体验不够,没有很好地利用附近宏村的客流红利。2016年12月,黄山小住一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小住一下”)发起投资建设了“塔川书院”项目,并于2017年10月投入运营。

  “塔川书院”项目的最初定位,是要打造一个有温度的“乡村会客厅”,通过高标准的精品旅游服务设施,吸引高端旅游人群和旅游同行考察,展现塔川村最美好的景色和原生态生活,也让在地村民看到旅游带给这里更多的发展可能。“塔川书院”项目包含了“塔川书院”精品民宿和以发扬徽菜文化的“味象餐厅”,先后共投入四千万人民币,用实干的态度和用心的经营,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做合理的深度乡村度假产业运营。

  “塔川书院”精品民宿是租用塔川村民原有房屋,进行二次设计改造的,从设计之初,就聘用了在地年轻村民全程参与,一起见证了荒废破旧的民宅“羽化”成诗意民居的全部过程。建筑部分建成后,“小住一下”又将周围60亩荒弃的田地租赁过来,重新规划布景,反雇村民耕种,当地农民不仅得到租赁收入,还可以得到劳务薪资收入,村民每户年均可以增加3-5万元的收入,不光如此,整体古诗词意境的布景设计,更让村民物业得到保值增值。

  更重要的是,“小住一下”的到来,让村民获得了相对固定的收益,同时也学会了民宿经营管理、旅游服务的基本技能和知识。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村民将会利用在“塔川书院”学会的技能和经验,就地发展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民宿酒店。

  下一阶段,“小住一下”将帮助村民开办专业合作社,开办农副产品养殖种植基地,对接乡村和城市人群的农副产品消费;帮助村民开办乡村度假民宿、特色茶叶店铺、手工艺品作坊等等,增加丰富的旅游度假产品,继续提高村民就业和收入。

  乡村资源是有限的,不能盲目和重复发展,应制定因地制宜的乡村发展战略,必须要有带头公司去参与产业运营,合理整合区域资源,合力发展,才能实现共赢。笔者及团队认为,乡村度假游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产业化。不是孤立项目的单打独斗,而是要形成规模,建立并沉淀品牌价值,做精做深游客服务和质量管理。这其中需要整合多方资源,也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小住一下”期盼能扮演好整合与带动的角色。

  笔者希望,能为乡村旅游探索出一条发展道路,把各利益相关方整合到一起,形成合力,“小住一下”的使命就是“借助乡村度假产业运营,帮助在地资源融合发展”,价值观是“不破坏、不侵占、先利他再利己”。(作者为黄山塔川书院创始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美丽乡村需要更多“乡村会客厅”

2020-10-15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