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萍乡芦溪县:“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之贫困群众感言

2020年09月07日 11:21   来源:中国网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近年来芦溪镇坚持扶志为先、扶智为本、扶勤为要,扶德为魂,大力开展各项扶贫扶志感恩活动,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志气,用道德力量、精神力量、文化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在全镇上下营造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社会氛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在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听!他们有些心里话想诉说.....

   【扶志为先】

   《感恩寄语》

   在我最卑微的时候

   帮扶干部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给我鼓励和帮扶

   他们的关爱

   就像黑暗夜里有了灯

   我不害怕,不彷徨

   可以安心地与病魔抗争

   谢谢他们

   给我拼搏的勇气

   浓浓的情谊

   让我拥有更多的笑容

   及幸福的家庭

   ————潭田管理处村民王艳红

   《醉花阴.甘棠辞》

   春天故事继新篇,冀期脱贫攻坚。帮扶结对子,政策体己,勤把恩惠施。

   由是人间又一段,春风化雨泽被。王强好书记,念兹在兹,聊表甘棠辞。

   ————蔗棚村村民肖学勇

   【扶智为本】

   脱贫攻坚,履职尽责。

   授民以渔,分享财富。

   教育扶智,利在千秋。

   民遇难题,忧民之忧。

   民渐富足,乐民之乐。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如问所感,吾即告之:

   助吾读书,立吾志向。

   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高楼村村民易玉婷

   在生活中,我们不免会常常遇到困难和挫折,这其中经历固然是酸涩又无奈的,但同样感到非常幸运!从家里出事后,村上干部、志愿者、学校、社会的好心人士等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把我们从困境里解救出来,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村干部经常到家里慰问走访,志愿者叔叔阿姨也常常送来温暖,陈叔叔也一直在关注并且资助我们。一直到我要去外地上学,对我来说,这应该是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么久,心里感到也很迷茫和不舍。直到开学前几天,村上龚雪丽主任打电话给我,说他们会在开学这天直接送我去学校,不用担心。我非常震惊,心里不感动是不可能的。就在开学这天,龚雪丽主任、殷俊书记、张永萍叔叔以及冯木方主任来到我家,把行李都搬上车,随后开了有3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方才到学校。看着他们在太阳底下前前后后忙着搬我的行李箱、办理入学手续,解除我的一切后顾之忧,吃了午饭才又开车回去忙自己的工作。从那时起,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有能力涌泉相报!

   尽管是在学校,他们的关心也无处不在。作为一名受助者,我在受到别人的帮助与关心的同时,深深地感受到了社会无比的温暖,并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帮助另一批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学校社团一开始招新,我就进入了青协,在这里我感到很快乐!

   生活不能总是一帆风顺,我感谢我所经历的一切,让我不断成长,感恩那些帮助关心我的人,因为有你们,我更加期待美好的明天!

   ————古城管理处村民江冬萍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关心与支持!

   记得以前家里总是灰蒙蒙的,像是被一块黑布遮住似的。但自从精准扶贫以来,帮扶干部定期到家中访问解决困难,家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危房改造,帮助寻找就业机会,提供蛋鸡及养殖技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逢年过节送油、米……使屋子变得更加亮堂了,家人的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

   对此,十分感谢帮扶干部的亲力亲为,认真负责;感谢党和政府惠民的好政策。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山下村村民王绍德

   【扶勤为要】

   脱贫很高兴,脱贫了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日子会越过越好;脱贫了首先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帮扶干部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帮扶,我不可能这么快脱贫;特别是疫情期间地里的两三百斤大蒜正当季,道路被封闭不能拉出去卖可怎么办!急得我直拍胸脯。多亏了驻村第一书记邹妮婷,帮我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卖力宣传,很快我的大蒜被销售一空。在这里我非常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我脱贫了,更要感恩、要回报,回报社会才是真正的光荣。

   ———年丰村村民胡坤友

   因为我自己有肢体残疾,妻子又有智力残疾,生活一度窘困,当时的我茫然无助,是党和政府雪中送炭,是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及村支两委干部的帮助让我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现在的我吃穿不愁了,女儿读书有生活补助,儿子在外打工还有交通补贴,特别是去年,快到年底了我养的鸡还剩下100多只,再不卖完年后就会滞销,我当时内心焦急又苦闷,好在帮扶干部丁娜与村委会干部,又是发朋友圈,又是介绍亲戚朋友过来购买,很快就销售一空了。如今我种植了2亩大棚蔬菜、2亩稻田,养殖了400多只鸡,我觉得脱贫就是要自己苦干实干,不能存在等靠要思想,幸福也不会从天降,好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

   ————林家坊村村民林亮恒

   我能有现在的美好生活,真的要感谢帮扶干部、第一书记以及村支两委干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我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住院医疗也有保障,小孩上学还有生活补助,为了帮我节约种田成本,又帮我申请小额贷款购买农用机发展产业;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2019年,农田出现成片成片的稻飞虱,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头扎进农田里施药,最后自己还病倒了,帮扶干部李包明及村支两委得知消息后,立即到田中实地查看,并帮我联系保险公司跟踪理赔事情,减少我的损失。他们都如此尽心地帮助我,我自己又怎可不努力,我相信只要携带一颗坚持的心,就没有脱不了的贫。

   ————林家坊村村民林浩琪

   【扶德为魂】

   贫困从来不是梦,奈何此身如飞蓬。命运不济,政府来拽一把,还帮扶结对子,坐镇村上,因户施策,给我家修缮了房子,通水改厕,安装无障碍设施……真是细致入微、锲入心坎,使我家的居住条件有很大的改善、生活得到了应有的保障。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贫困户感恩不意外,也激发着自身的动力。就本人而言,体力是欠缺,可也致力于文学创作!虽不明就里,但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百多万字的小说《梅林潘家》,许多网文转载,以慰吾心,以慰岁月。归根结底,还是生逢好世,还有许多人的帮助,才有此念。不久,经过县里相关领导重视,我的事迹还上了《央广网》了。这事给我很大的激励,让我鼓足勇气要创作下去。一个毅力,只要对自己够狠,坚持下去,说不定就是精彩的长篇呢!

   ————蔗棚村村民肖学勇

   自从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家中的变化非常之大,从之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得到过政府部门和帮扶干部的很多政策帮扶。

   2017年通过参加养殖技能培训,获得爱心企业葛溪正太养殖有限公司赠送的鸡苗100羽,两个小孩读书享受了教育扶贫的补助。2018年家中住房得到改善和提升,一直以来都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住院报销;加入农业合作社参与入股分红,享受产业奖补;通过享受就业扶贫政策,被安排为本村生态护林员提供稳定就业。增加家庭集体收入。2019年,通过农技部门送技术上门发展自身劳动力,养殖了猪30头,鹅200只,鸡40羽。今年我想扩大养殖规模,扶贫干部又给我送来了好政策,通过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

   现在的家庭生活富裕了,压力也没有以前那么大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全家人的笑容更多了,家庭和睦了,全家人幸福开心得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这一系列的变化,还真的要感谢各级政府部门和帮扶干部的大力帮扶和支持,正是有了这么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对生活更加充满希望和信心。

   ————山下村村民刘良建

   我是来自芦溪县阳谷陂村的一名村民。此时此刻我的心里特别的感动,我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镇里村里领导……千言万语只想让它化为一份动力,一份感谢,送给所有帮助我的人。

   我的家里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和我三个孩子,从小因为家住农村,孩子又多,所以生活过得比较贫困。我的父亲,只是一个普遍的农家汉子。他作为一个家庭的支柱,他经常没日没夜地干活,农闲时也到处找活干,为的只是可以多赚些钱来贴补家用。用瘦小的身子负起生活的重担。我的母亲,只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妇人。她没有太多文化。可我认为她是伟大的,单独一个人在地里干农活,照顾一家的生活,家务活做得有条有理。一个女人本来应该享受生活的惬意,可她没有。家里的弟弟妹妹还在读书,家中赚钱的重任就在我父亲和我的身上。

   幸运的是有了精准扶贫,让我深深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使我感到温暖和鼓舞。这种温暖让我时刻存着一颗感恩的心。党恩是免费的,丝兰吐芳后从未要求回报。就是这一份份恩情和爱让世界充满阳光。对于来自党和政府的帮助我铭记于心。无论我走到哪里,这些都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在最后,我依然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政府和扶贫干部说一声谢谢!

   ————阳谷陂村村民韩雨蓉

   被咬过的苹果,恰逢精准扶贫施策,喷洒甘露,依然甜美飘香。

   ————潭田管理处村民王艳红

   结语

   ?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一段段暖心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芦溪镇的贫困群众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一幅幅动人的战“贫”画卷。群众的幸福,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7户1469人,已实现脱贫478户1352人,全镇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3.14%下降至0.24%。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近年来,芦溪镇党委政府集全镇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以敢于啃‘硬骨头’的拼劲和韧劲,瞄准靶心,精准发力,狠抓各项脱贫措施落实落地,下大力气解决农民群众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等一系列乡村振兴、重大民生问题,让农村、农业、农民旧貌换新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增强,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脱贫后的幸福和喜悦,充分彰显了我县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当前,广大农民群众热情饱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朝着小康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前行,一幅脱去贫困、共赴小康的生动画卷在芦溪大地徐徐展开……(刘树军、李卜茜)

(责任编辑:张雪)

江西萍乡芦溪县:“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之贫困群众感言

2020-09-07 11:2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