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党员有劲头 村民有奔头

2020年08月25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包元凯 朱柳蓉

  行走在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雅度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只见道路两旁立着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住着漂亮的小楼,菜园里种着应季蔬菜。屯子的广场上,村民们在树下避暑纳凉,有说有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和律村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找到了一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律。

  在大棚里为大家介绍瓜果产品的李永楷是和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李永楷告别新婚妻子,从区委党校来到和律村,希望帮助这里摘掉“穷帽子”。

  和律村人均耕地只有0.35亩、贫困人口多达1000人,如何迈出脱贫第一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共产党员必须站出来。”李永楷按照年龄、行业、流动情况等,采取不同对策,鼓励全村党员干事创业。在李永楷的鼓励下,140名党员开始投资创业。韦军等率先以流转土地种植哈密瓜,成立哈密瓜种植合作社。如今,和律村的哈密瓜种植已达1000亩。除了哈密瓜、砂糖橘、木耳、火龙果等多种农产品,和律村还有酿酒等加工农产品,产品种类趋于丰富。

  党员探索出了致富路,还要充分鼓足乡亲们的干劲,让他们能够搭上产业致富的列车。

  村民何开反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每年种哈密瓜有一笔收入,土地流转有一笔收入,技术入股合作社每年有分红。算下来,一年在土地上获得的收入有20多万元。”在和律村,有不少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有的还在村合作社务工,有的入股了村合作社,村民收入来源多样。

  几年前,因为贫穷,和律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而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村发展。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在外打工的村民何开峦就和妻子决定回家。2017年,何开峦夫妇利用政策优惠,投入多年积蓄加入金兴生猪养殖合作社,建起了养猪场。今年上半年已卖出生猪1000多头,目前在栏肉猪还有1400多头。夫妇俩还发展了70亩砂糖橘、冬种云耳产业,日子逐渐红火起来。

  党员带好头,村民有干劲。2018年,和律村实现整村脱贫,产业越来越旺,日子越过越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元凯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朱柳蓉)

(责任编辑:刘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党员有劲头 村民有奔头

2020-08-25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