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的文化意蕴

2020年09月22日 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薛保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元典产生之地,更是中华民族的人文根魂和精神家园。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发扬,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鲜活地孕育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如龙般身形和宽广胸襟的黄河,承载着中华文明,奔腾不息,绵延千里,塑造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鲜明气质,彰显了中华民族刚毅不屈的坚强性格。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工程”,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打造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黄河文化”全域研学旅行体系势在必行。

  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创新形式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强大基因。“黄河文化”全域研学旅行,是培育青少年中华文化主体意识、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课堂”。研学旅行的过程是学生加深黄河文化体验的过程。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实际观察,在动手实践中参与活动,是学生了解、认识、热爱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通过对中华大地名山大川的踏访,让学生在观察体验中了解自然风光,可以培养他们的中华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为我们留存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优秀文化为研学旅行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在研学旅行中,让学生系统性地体察、感悟这些优秀文化

  在历史遗存中观察研习,在体验、体察、体悟中达成文化价值体认,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有机统一。

  研学旅行的教学特征就是体验式学习,动手体验不仅能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还能让学生从不同角度理解和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能让学生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髓,在对传统技艺的发扬光大中增强他们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自信。

  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是助推文化遗产活化的有效抓手

  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方式。

  长期以来,文化遗产都是“沉默”“无声”的展示对象,“深奥”“生涩”地让人难以靠近,对人们的吸引力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黄河沿线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地和众多文保单位,都是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空间载体。整合文化遗产和文保单位,建设“黄河文化”全域研学旅行营地和基地,构建黄河文化实践育人体系,在文化遗产地和文保单位开展研学旅行,通过体验式、全景式、立体式、智慧化、活态化展示文化遗产,使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和认同,进而从心底热爱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家国情怀。

  鉴古而知今,临黄河而知中国。全力打造“黄河文化”全域研学旅行体系,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让亿万华夏儿女和世界友人,身践黄河,修习古今,浸染文化,问道中原,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作者薛保红,系河南省黄河文化研学旅行首席专家、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的文化意蕴

2020-09-22 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