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红月饼”“跨界月饼”市场监管

2020年09月22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中秋节将至,月饼迎来了销售旺季。除了传统月饼企业之外,一些茶饮、餐饮、零食品牌相继推出了中秋月饼礼盒。部分企业还跨界推出“联名月饼”。

  众多品牌纷纷“跨界”月饼市场,对消费者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这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能够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百饼争艳”也是对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一次有力助推。

  但是,对于这种现象也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特别是要防范“百饼争艳”导致产品质量鱼龙混杂。比如,打出“高级月饼”噱头的月饼,声称是用高级食材制作而成,但可能用到的高级食材微乎其微,只是用了含有这些食材味道的调味品,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此外,像一些“网红月饼”“跨界月饼”,能否保障食品安全、价格是否虚高等都值得追问,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

  因此,月饼市场“百饼争艳”尽管是正常的市场竞争,但要避免其变成失序的“百饼混战”。越来越多商家进入月饼市场,给食品安全监管增加了难度。对此,各地要对月饼市场加以规范,并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对浑水摸鱼、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不良商家、“黄牛党”等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切实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戴先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加强“网红月饼”“跨界月饼”市场监管

2020-09-22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