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老字号“葡萄软月”被指高价味单一 缺乏新意的“情怀变现”

2020年09月16日 13:38    来源:山东商报    马媛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各种品牌各种口味层出不穷,而山东本土也有一种相对知名的月饼——葡萄软月,目前已被收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近年来,一成不变的葡萄软月难以持续满足消费者的口味喜好,在月饼市场口味多元化、健康化的趋势下,对葡萄软月口味单一、过甜等意见浮出水面,曾经四五块钱可得的美味如今也涨价到了十元以上,礼盒装的价格更是赶超一线大牌月饼,不少消费者认为“儿时的记忆”不再物有所值了。◎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孙姮 实习生 李雨馨

  一代济南人的记忆

  山东市场上最具本土特色的月饼要数传统老字号“葡萄软月”,香甜的葡萄干和松软饼皮是葡萄软月的最大特色,已经在山东乃至全国畅销了数十年。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制作工艺,2012年“葡萄软月”被列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时候中秋节必吃葡萄软月,长大后保留了这个习惯,每年临近中秋总要买几个”,正在超市购买葡萄软月的杜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葡萄软月是济南市益康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的招牌产品,始于上世纪70年代,改良自秦家传承百年的热销葡萄饼,用新疆红提葡萄干和内蒙产马铃薯作内馅,手工制作,人工包馅,木质模具成型,并在3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精进,制作出现在具有独特配方、独特工艺和独特口感的葡萄软月。

  在网购不发达的时候,消费者不像现在这样可以轻松买到各地及各品牌月饼,主要购买的还是本地月饼。因此每年中秋的葡萄软月成了80、90后山东人的一代记忆,尤其得到了掌握采购大权的“妈妈们”的青睐后,成为多数家庭中秋桌子上必摆的一盘点心。“离开家这四年,我妈每年中秋都要给我寄一箱葡萄软月”,市民韩女士回忆起儿时每年吃到腻味的月饼,如今吃不到却还会想念,想念月饼的同时,也想念家人。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对“葡萄软月”的喜爱,说这款月饼“口味好、回忆浓”。

  “高身价”,出礼盒

  不过,市民白女士向记者反映,从小到大一直吃葡萄软月的她,认为葡萄软月的现价有些贵了。“曾经四五块钱一个的葡萄软月,现在需要十块钱左右,真是有点吃不起了。”此外,还有市民告诉记者,葡萄软月的部分礼盒装价格超越了不少一线品牌,让人觉得不再那么“物有所值”了。

  针对上述反映,记者走访济南市场了解月饼价格,发现“葡萄软月”确实算月饼中的“高身价”。葡萄软月除了在同公司的益康食品连锁店售卖外,还在连锁便利店及鲜速达等社区菜店售卖,最常见的“畅销嗨”葡萄软月零售价为10元左右,葡萄软月牌特制月饼零售价14元左右,葡萄软月牌少年派月饼零售价为11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现在市面上大部分传统月饼的单价多为3-6元,像葡萄软月这样达到10元左右的月饼只有稻香村、潘祥记等少数知名品牌,且多在连锁便利店售卖,大型超市还是以平价传统月饼为主要商品。据白女士回忆,几年前葡萄软月是四五元的单价,与现在相比,涨幅达到了122%。

  此外,记者了解到,葡萄软月礼盒装也有几个不同价位。性价比最高的为99元的葡萄软月纸盒8枚装,折合月饼单价为12.4元,目前只可在网络渠道订购;价格最高的为129元的葡萄软月铁盒5枚装,折合月饼单价为25.8元,线下门店多有销售。经过比较,记者发现后者的价格确实超越了好利来、稻香村等知名品牌的常见月饼礼盒。

  消费者评价其口味单一

  在绿色养生大风潮的影响下,“健康营养”“合理膳食”成为了月饼行业的重要消费理念。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除了考虑月饼品牌、价格、口碑等,月饼是否绿色健康、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也成为重点关注指标。“以前觉得葡萄软月还挺好吃,现在吃惯了低糖食品,觉得葡萄软月有些过甜了。”市民张先生表示,现在都提倡低糖低油,而葡萄软月虽然也号称“低糖低油”,但吃起来还是感觉过甜。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消费者也有同样的感觉。

  但是,也有不少消费者对“葡萄软月”的口味表示肯定,爱吃甜食的柴女士表示自己很喜欢葡萄软月的甜度,“第一次吃这种超软的月饼,里面有很多葡萄干,甜度适合我这种嗜甜的人。”此外,不同于其他派系月饼较硬的口感,葡萄软月口感较软,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好评,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消费者。

  据悉,2017年,益康推出了葡萄软月“健康态”“少年派”创新系列,其中“健康态”以海藻糖取代部分蔗糖,增加了山药、燕麦;“少年派”系列加入了蔓越莓干、蓝莓干,但除了益康食品店,市面上较少见以上创新产品,而且吃过创新产品的消费者也向记者反映,认为创新产品“万变不离其宗”“大差不差”。

  此外,记者走访月饼市场了解到,除较为常见的葡萄软月“畅销嗨”系列外,益康食品厂有限公司推出的莲蓉蛋黄、广式五仁、苏式枣泥等月饼在市面上并不多见,且益康产品在其官网上自称主打传统口味月饼,卖点也在突出“传统”。而近年来,市场上的月饼种类已经不再局限于“五仁”“枣泥”等传统口味,不少企业纷纷推出创新“网红口味月饼”,比如跨界的喜茶奶茶波波流心月饼、西贝莜面村推出的黑枸杞藤椒牛肉月饼,盒马推出的醋爆珠蟹粉月饼……各企业都试图在月饼市场布局更多元的产品,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不能总拿“怀旧”当卖点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目前月饼各大品牌具有较为显著的区域性特征,依托创始地巩固区域龙头地位,逐步向全国扩张。广州酒家发源广州,逐步开拓华东及华中地区;元祖优势区域在江浙地区以及四川;北方则受北京稻香村辐射较广;美心和元朗荣华依托香港市场,逐步向内地推广。而益康葡萄软月尽管在山东区域属龙头地位,其扩张范围还相对较小,主要还是以山东市场为主,并作为地方特产成为山东人中秋佳节礼品选择之一。

  “我给客户送礼时买过葡萄软月,因为是济南特产,有代表意义。但名气不算大,价格也不算便宜,还只有传统口味,想想可能不如买个广州酒家的更好一些。”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选择中秋礼品时,她会更青睐广州酒家、上海半岛等品牌的月饼礼盒,不仅因为知名度更高,还因为这些品牌礼盒里除传统口味外也会配有流心芝士等创新口味,更符合多元化的口味需求,而益康葡萄软月礼盒只有传统口味,近些年也鲜有创新。

  在这些创新月饼的冲击下,像益康这种只销售传统月饼的品牌是否还能持续占据主流市场份额?据此前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传统口味仍占主流,但近年出现的新品种将继续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年轻消费群体不容忽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通过怀旧这一主题,近两年益康加大了葡萄软月的宣传,销售额确实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但是不能年年都怀旧,在月饼市场‘百花齐放’的今年乃至以后,葡萄软月能否长盛不衰,占据更大市场份额,还需要月饼企业进一步破题”。某大型商场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非遗老字号“葡萄软月”被指高价味单一 缺乏新意的“情怀变现”

2020-09-16 13:38 来源:山东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