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怎么保护怎么修?国内首个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挂牌

2020年09月20日 0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其存续和未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悉心守护。9月19日,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北京市于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建立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据悉,该基地是我国长城沿线第一个挂牌的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

  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 李江涛/摄

  这个基地是怎么来的?

  “长城的地方差异性特别大,存在建筑技术、建筑材料等差异,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法能一了百了。所以在认识上、技术方法、研究上,我们还是需要加强的。”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此前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省份之一。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至今,北京市共开展长城保护工程近百项,财政资金投入约4.7亿元,其中箭扣长城为示范性保护工程之一。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的成立正是对箭扣长城保护理念和实践经验方法的总结提升,基地将努力成为国内外长城维修保护经验的交流平台、保护成果的展示窗口,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长城保护与展示利用工作贡献力量。

  现场修长城

  挂牌仪式结束后,多次参与长城抢险修复工程的兴隆门瓦作第十六代传人程永茂现场展示了明代砖石质长城修缮技艺。

  程永茂现场展示明代砖石质长城修缮技艺 中国经济网 李江涛/摄

  程永茂一边做修缮演示,一边介绍明代砖石质长城修缮技艺。他表示,修缮要始终贯穿最小干预、消除安全隐患的原则。同时遵守原本形制、原来做法、原有材料、原用工艺的“四原”原则;注重观感效果,坚持“随层、随坡、随弯、随旧、随残”的“五随”修缮做法。

  修缮长城既是保护文物的问题,还是复杂艰困条件下的施工作业问题。“长城修缮三难。第一,用水难,高山是严重缺水地区。第二,用料难。所需材料均需人力从长城脚下二次搬运。第三,施工难,施工作业面在陡坡上,非常危险且不易操作。另外,修缮好的长城观感效果要达到大众心理期望也是非常不好做的。”程永茂接受采访时说。他同时表示,大众在生活中应保护好长城每一块砖,从保护每一块砖做起。

  箭扣长城局部 中国经济网 李江涛/摄

  相关阅读:长城、长城文化带

  1961年起,长城有关重要点段被分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9年4月,北京市公布了《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

  规划明确,北京长城文化带的空间范围——总面积4929.29平方千米,分核心区与辐射区。其中,核心区为长城的保护范围和一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2228.02平方千米;辐射区为除核心区外的其他区域,面积为2701.27平方千米。

  规划按照资源与长城价值的关联程度,对664处/片保护性资源的2873处资源点进行了价值主题分类,共分为长城遗产、相关文化和生态资源3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长城怎么保护怎么修?国内首个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挂牌

2020-09-20 0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