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密室逃脱”让中国年轻群体着迷

2020年09月17日 09:31    来源:环球时报    王会聪

  法新社9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年轻人逃离现实,玩 “谁是凶手?”

  尖叫声回荡在黑色的门后,里面一名年轻女玩家正蜷缩着躲避“袭击者”。但曾甜(音)并没有遭遇真正的危险——这是一个精心编排的角色扮演游戏。26岁的她和7个朋友正在上海某地下“密室”度过他们的下午,他们玩的是一个“鬼屋”主题的密室游戏。

  “每参加一个新的游戏,阅读剧本,我就进入一种新的生活”,曾说。她目前没有工作,但希望从事真人角色扮演工作。“我能在4个小时内过完角色的一生,并体会到他们的爱恨情仇”。

  朋友们偶尔会使用手机帮助他们寻找“破案”的线索,但他们主要从剧本中阅读信息,并讨论谁会是逍遥法外的“杀手”。“密室逃脱”游戏在中国各地的价格各异,在上海,参与者每人需要支付300元至800元不等。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这种真人角色扮演类游戏已经令中国城市的年轻人群体着迷。美团研究院估计,2019年,中国的“密室逃脱”行业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

  今年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专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限制措施逐渐放宽,中国年轻人开始回归此类游戏。上月,有媒体报道表达了对此类游戏过于依赖谋杀、暴力密谋和情色内容的担忧。

  但其他媒体引述洛阳一家密室工作室负责人的话称,“这类游戏将人们从网络空间带回现实生活,满足了年轻人线下社交和面对面交流的需求”。从事电商行业的赵青松(音)对此表示赞同。“如今人们往往通过智能手机聊天,但与我们能坐下来面对面交谈的以前相比,有时我总觉得缺点什么”,25岁的他对法新社说,“这种聚会打消了我的孤独感。”

  (王会聪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法媒:“密室逃脱”让中国年轻群体着迷

2020-09-17 09:31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