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陷阱厕所”与拦路抢劫无异

2020年09月16日 13:47    来源:齐鲁晚报    史洪举

  9月14日,有网友反映,甘肃敦煌一景区现“专坑游客公厕”,厕所建在沙土上,游客开车过来后车辆被陷,工作人员再索要巨额拖车费,且不允许其他游客帮忙。从网友拍摄的视频来看,“工作人员”不仅可疑,还颇为嚣张,阻挡拍摄并暴力威胁。据敦煌发布称,敦煌市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法对涉事经营者进行了相应调查。目前涉事经营者已被责令停业整治;敦煌市公安局已调集相关证据,依法传唤涉事人员。

  据报道,在网友爆料后,引来众多其他网友吐槽,有的在相同地点陷车后,被要求一个人花150元玩一次“沙地车”套餐,对方才把车拉出来,情况有别但性质类似。可见,类似问题的存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而这种先行设置陷阱,再索要天价拖车费的行为,简直就是拦路抢劫的黑店。监管部门有必要深入调查,严肃追责,避免无辜的外地游客再次掉入陷阱。

  要知道,市场经济法则强调交易主体要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其中包含着明码标价、不欺不诈、自愿有偿等几个核心内容。而敦煌的“陷阱厕所”事件中,商家显然碰触了多个底线。其一,故意设置陷阱,致使车辆掉入其中,让游客处于危难之中。其二,借此要求游客支付天价拖车费用。其三,如果游客不支付费用,或者有其他游客愿意帮忙免费拖车的话,则会受到威胁、恐吓。

  这样的行为,完全脱离了市场法则和法治轨道,成了“拦路剪径”。而且,如果不是游客斗胆通过网络曝光的话,类似行为还将一直持续下去,会让更多的外地游客遭遇宰割。因为,在这些无良商家的逻辑中,外地游客不可能再来游玩,不宰白不宰。加之这些外地游客人生地不熟且处于危难时刻,没有讨价还价的底气,宰了也白宰。

  殊不知,处于网络时代和智能手机时代,这样低端粗暴的宰客,很容易被曝光。并且借助网络的传播,会让当地的城市形象和旅游名片蒙羞。可见,涉事商家不仅侵犯了游客的合法权益,还让当地的旅游行业和整体形象受损。

  进而言之,商家的类似行为,属于以殴打、辱骂方式收费,可能构成治安违法,可处10日拘留,并处500元罚款。如果情节严重的话,还可能触犯刑法,构成强迫交易罪。要是在游客拒不支付天价费用,或者其他游客想自愿帮忙时,这些商家再实施威胁、恐吓的话,则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甚至抢劫罪。

  可以说,这种简单粗暴的宰客,给当地形象和旅游业带来的伤害是深刻和不可估量的。当地有必要认真调查并严肃追责,让坏了一锅汤的“老鼠屎”付出沉重代价。并借此大力整顿旅游市场乱象,让外地游客能够享受到安心的服务,不至于步步惊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设置“陷阱厕所”与拦路抢劫无异

2020-09-16 13:47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