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珍贵文物被拍卖?四川省图书馆正式回应

2020年09月14日 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雪娟

  拍卖会上竟出现了四川省图书馆的馆藏文物?近日,有网友发现,原定于9月13日18∶30开拍的古逸清芬·信札古籍文献拍卖会上,居然出现了四川省图书馆馆藏文物——数十件近代名人致西南名儒林思进的信札,其中包括著名书法家谢无量、国画大家黄宾虹等人写给林思进的手书。此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目前这批拍品已被紧急撤下。9月13日晚,四川省图书馆正式回应此事。

  四川省图书馆: 

  拍品为2004年失窃藏品,已报案 

  根据四川省图书馆发布的声明,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西南名儒林思进和他的友朋书札”相关消息于8月29日对外发布,经比对,该拍品为四川省图书馆2004年12月13日失窃案的被盗文献。馆方在确认该拍品为被盗文献后,第一时间上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并报案。目前,已成立由四川省文物局、省图书馆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组。林思进相关拍品于9月10日撤拍,并由公安机关暂扣。

  声明称,2004年文献失窃案发生后,四川省图书馆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彻查书库安全隐患,安装监视系统,增加保卫力量,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从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加强对馆藏文献的保护,努力防控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川省图书馆方面表示,感谢各界人士对四川省图书馆馆藏文献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以此为戒,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强化馆藏文献保护意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落实安全责任,确保馆藏文献安全妥善保护,让先贤遗物永续传承、世代流芳。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2017修正)》明确了文物的所有权归属是国家,并在第四十八条中提到:“馆藏文物被盗、被抢或者丢失的,文物收藏单位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同时向主管的文物行政部门报告。”对《鱼雁集》流入拍卖市场,四川省图书馆方面回应,藏品于2004年失窃时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已经介入。

  四川省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期就媒体和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给予进一步回应,目前暂时不便透露更多信息。相关进展情况以公安机关办案结果为准。

  拍卖公司: 

  紧急撤拍,来源为2005年拍品 

  9月10日,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有声音对本次拍品林思进藏书札的来源进行质疑;对于这批拍品的征集、遴选,广东崇正严格按照拍卖程序进行,经网上查证,此批拍品曾经于2005年拍出。经研究决定,对《古逸清芬》专场图录号731号至776号拍品进行撤拍。

  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方面坚称来源正当。网络可查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5年,上海崇源“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文苑英华专场”中,就将《鱼雁集》(一套六本)以30.8万元的成交价拍卖。而本次预拍文物或许就是2005年那一场的相关拍品,只不过藏家将其拆分后再次拍卖。

  9月13日下午,记者再次登陆崇正官网和崇正的微信公众号,发现关于林思进信札相关拍卖信息已经被撤下。

  原藏品主人为四川省图首任馆长 

  记者了解到,原定于在拍卖会上现身的四川省图书馆馆藏文物的信札主人林思进(1873—1953)是四川省图书馆首任馆长。林思进是近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成都华阳的文化名人,1918年后历任华阳中学校长、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成都大学、华西协合大学等校教授,以及四川省文史馆副馆长等,是当时“五老七贤”中的重要人物。

  据微信公众号“江上说的”披露,1938年,林思进将黄宾虹、谢无量、陈宝琛、廖平等76位名人写给他的200多通信札汇编整理为六册,并亲自题签,是为《鱼雁集》。据相关人士透露,林思进藏品分别入藏四川省博物馆、四川省图书馆和四川大学图书馆,《鱼雁集》为四川省图书馆藏品。此次拍卖的是《鱼雁集》中的部分信札。

  国家文物局2016年发布的《文物拍卖管理办法》明确指出:“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者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同时,国家对拍卖企业拍卖的珍贵文物拥有优先购买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馆藏珍贵文物被拍卖?四川省图书馆正式回应

2020-09-14 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