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将加速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年09月10日 09:21    来源:中国网   

  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大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了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是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大会主题——“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在此次服贸会期间,多部委密集发声,北京市更是集中发布了三个政策文件,释放出了两个重要信号:一是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准入的门槛将越来越低,服务贸易将成为建设贸易强国、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二是我国将努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未来将进入数字服务贸易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两点将共同成为我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将为世界提供巨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

  近十年来,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外包化、数字化、高端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服务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服务业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65%。同时,发展中国家三分之二的就业和发达国家五分之四的就业都来自服务业。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程度的不断加深,服务的可贸易性也在逐渐增强,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和焦点,中国服务贸易更是飞速成长。在2010年到2019年之间,全球服务贸易的平均增速是5.36%,远高于货物贸易增速;同期,中国的服务贸易规模增速则高达11.89%,在世界服务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由2009年的3.74%升到2019年的6.55%。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服务贸易出口机会。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额达到5006.8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为8.59%,仅次于美国10%的比重。今年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意味着中国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将大幅度放开,以国际化、透明化、高开放度为标准,将分步放宽、取消对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及自然人移动的限制,实现既准入又准营。

  随着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加广阔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将有力促进全球经济良性循环。

  中国服务贸易产业竞争力正在形成

  我国服务贸易自1995年以来连续25年呈现逆差状态,并且逆差逐年扩大。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前7个月,我国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带动整体的逆差下降49.4%。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我国居民对境外高端服务,比如旅游、医疗服务、高等教育等有着巨大需求。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仅旅行服务一项的贸易逆差就占到当年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83.46%。第二个原因是我国对知识产权、专业技术服务等智力密集型服务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导致我国对国外高端服务和知识产权的大规模购买产生逆差。2019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的贸易逆差占当年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10.69%。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飞速进步,我国服务贸易不仅规模水平明显提升,在一些服务贸易领域也逐渐开始具备国际竞争优势。2019年,我国在12个服务贸易产业类别中,已经有半数实现了贸易顺差,分别是加工服务、维护和维修、建设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商务服务。

  服贸会促进形成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新优势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数字经济占各国GDP的比重也在不断攀升,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财富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疫情下,各国经济停摆,“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需求也在推动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化生产、电子商务等传统产业数字化需求的快速增长,促进了产业的深度融合,加速了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我国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主要是撬动国内数字产业与服务业之间的良性循环。此次服贸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打造了服贸会数字平台,看展、参会、洽谈和签约,都可以借助数字平台来实现。

  数字化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促进了服务贸易便利化。WTO数据显示,国际服务贸易壁垒达2000多种,如限制开业权、限制数量、对外国服务提供者实行差别待遇和实行外汇管制等。贸易壁垒增多不利于公平竞争,使贸易成本明显增加。服务贸易数字化则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服务贸易规模快速上升,但是需要各国之间就数字政策和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开展合作与谈判。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时代。202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中国也具备构建数字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的基础,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的数据显示,世界最大的70家数字平台中,中国占22%,仅次于美国。

  此次服贸会,对于积极推动全球服务行业发展、促进各国数字服务贸易合作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中国为服务贸易发展打造越来越开放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国内经济良性循环,同时中国规模巨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还有利于带动国际服务贸易的快速恢复,将成为各国应对经济下滑、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作者:周晋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服务贸易将加速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09-10 09:2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