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试点地区文化服务贸易全面深化改革迎来新突破

2020年08月17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 近日,商务部正式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北京、天津、上海等28个省市(区域)作为全面深化试点地区,将在3年试点期限内全面探索包括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索健全促进体系、优化政策体系、完善监管模式、健全统计体系等在内的八项试点任务。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根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为全面探索管理体制,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要进一步下放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权限至试点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简化试点地区外资旅行社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实行企业承诺制,由企业提供办公地址证明替代现场查看办公场所环节;提交申请资料时,仅需提供从业资格相关证明及身份证明,不必提供旅行社从业人员就业履历;将审批时限由现在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为全面探索扩大开放,商务部、外汇局、证监会等需尽快制订政策保障措,支持境外发起的私募基金参与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凡符合条件的可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等要尽快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在北京、天津、上海、海南、厦门、深圳、武汉、威海等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探索完善(民办成人)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监管机制。

  为全面探索提升便利水平,由民航局支持和指导在旅行服务进出口集聚的试点地区,新开一批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总局制订政策保障措施,由中央宣传部支持和指导,打通知识产权服务、管理、调解、仲裁、执法等完整链条,在试点地区率先形成对标国际、完整系统、高效协同的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制度框架。

   同时,知识产权局要制订政策保障措施,选择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引入国际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及时总结经验,为制订有关管理办法提供实践支撑,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及产品供给,支持试点地区积极开展业务咨询、政策宣传、基础培训等基本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信息专业检索及分析、知识产权专业数据库建设等高端信息服务。外交部、移民局、卫生健康委等支持和指导为境外人员赴试点地区旅游就医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逐步优化就医环境,推动境外人员在试点地区无障碍就医。外交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等要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在试点地区,完善游戏动漫研发、影视制作、会展策划、创意设计等领域外籍人才认定条件和标准,以支持相关产业和贸易实操技能特长人员的引入,提高我国相关产业服务出口能力。

  为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办等要支持和指导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试点地区创立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艺术创研中心。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商务部等需出台支持政策,在试点地区率先推进中外数字创意、影视培训等合作。由中央宣传部负责在符合条件的试点地区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等支持和指导,着力打造以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为龙头,地方版权博览会、交易会、授权展会为身翼的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推动版权实际运用和价值转化,活跃版权贸易。

  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要制订政策保障措施,确保在试点地区率先推动移动支付、消费服务等便利化;开通移动支付用户注册时境外人员的身份信息验证便捷通道,方便境外人士在国内消费;实现旅游景点、酒店和大中型商品在线支付、终端支付全覆盖;在口岸统一设立境内移动消费支付办理窗口,提升境外游客在境内消费便利化水平。文化和旅游部、税务总局、移民局、外交部等需制订政策保障措施,推动邮轮旅游经济发展,在天津、上海、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广州、威海等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率先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推进对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从试点地区海港口岸入境实行15天免签政策。

  中央宣传部、体育总局、商务部等支持和指导要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引入国际精品赛事,举办涉外电影展映和交流合作活动。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制订政策保障措施,支持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推动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进行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积极推进山地户外、水上、航空、汽摩、冰雪等体育项目与入境游深度融合。发展改革委、药监局、海关总署、科技部、中医药局、商务部等制订政策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探索支持境外患者入境诊疗的签证、支付、商业医疗保险结算等便利化政策,鼓励医疗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品、新服务的研发,结合发展中医康养,面向国际市场打造健康城。

  为全面探索健全促进体系,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要支持和指导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试点建设数字贸易平台,提供数字版权确权、评估和交易流程等服务。中央宣传部要支持电影对外交流合作相关项目在试点地区优先落地。坚持多国别、多类型、多题材的原则,鼓励与国际知名电影企业和优秀电影人才开展合作。中国贸促会要负责推进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新能源服务、商务服务、跨境电商等领域“中国服务商”数据库建设,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要推动试点地区打造丝绸之路影视桥、中非影视创新提升工程、友邻传播、中国联合展台、视听中国、走出去内容扶持等重点文化贸易项目。打造“电视中国剧场”品牌,支持试点地区实施主体在境外开办中国影视节目播出频道、时段。

  为全面探索优化政策体系,财政部、商务部支持和指导试点地区发挥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作用,支持符合政策导向的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同时,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知识产权局、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要支持试点地区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广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完善知识产权担保机制,加大专利保险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保险助融”“协商估值”等质押模式落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拥有专利、商标等“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的资金支持。健全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机制,畅通质物处理渠道,为扩大以知识产权质押为基础的融资提供支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重磅!试点地区文化服务贸易全面深化改革迎来新突破

2020-08-17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