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运动成为快乐的代名词

2020年09月08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在2020年服贸会冬季运动展区,参观者在体验运动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晶摄

  坐上智能仿生机器马,就可以体验骑马的刺激,却不用担心有摔下马的危险;在“智能健身房”骑上健身车,点击手机小程序就可以控制阻力强度并统计健身时间……本届服贸会上,随处可见运动带给人们的新奇体验,“运动”正变身快乐的代名词。

  近年来,运动成为越来越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之一。朋友圈跑步打卡的多了,“微信运动”排名更加激烈了,办健身卡的更常见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加城市马拉松比赛了……

  体育运动的升温,离不开近年来体育运动服务的优质供给,尤其是离不开体育运动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来自全球各地的好产品好服务源源不断输入中国,从运动穿戴、运动设备到各种国际赛事,消费者面临日益丰富多元的选择。

  就拿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来说,从专用机型,到给雪场造雪的造雪机、维护冰场冰面的浇冰车,以及将在高山滑雪场地使用的缆车,这些设备都有国际顶级供应商的参与,提供项目设计、施工、售后、管理等全套解决方案。

  体育运动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也在促进运动消费市场的活力与潜能不断释放,愿意掏钱购买优质运动服务的人越来越多,运动服务需求正不断攀升。比如,除常见的游泳、健身之外,高尔夫、马术、滑雪等“贵族运动”也受到寻常百姓的青睐,运动选择更加个性多样。创意健身房、大型综合运动馆正在成为消费者新的消遣空间。

  5G技术的普及发展、人工智能的成熟运用,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选择线上运动,运动健身不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运动行业中也涌现出一批互联网健身品牌,如Keep、乐刻等,为用户提供覆盖吃、穿、用、练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这些新兴的运动业态,将运动元素与新技术相结合,创造出全新的运动场景,提供新潮好玩的运动服务,势必会推动运动产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当前来看,全民运动的真正到来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运动场地少、专业教练缺乏、参与时间不能保障等,这就需要多措并举,从持续推进体育运动服务贸易发展、为产业升级提供国际化接口、实现体育运动产业的优化等方面着手,不断给大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运动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让更多人享受体育运动、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江)

让运动成为快乐的代名词

2020-09-08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