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农坛里话黍香 农耕传承“秋收”忙

2020年09月05日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内涵,展示耤田历史风貌,5日上午,以“岁稔年丰黍稷香·重农固本国运昌”为主题的2020年北京先农坛秋收仪式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举行。

秋收仪式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郭博文/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现场了解,秋收仪式现场活动主题鲜明,主要分为秋收仪式和文化体验互动两大部分。秋收仪式在铿锵的鼓点中拉开序幕,多次参与先农坛农耕文化活动的学生代表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培植高粱苗的经历以及对农耕历史的感悟。在激扬的民乐表演后,伴随着一声清脆锣声,秋收仪式正式开镰,受邀参与活动的现场亲子家庭下田体验丰收的喜悦。

秋收开镰环节 中国经济网郭博文/摄

  为深入挖掘中国文化传承史脉,拓展青少年对农耕种植认知视野,活动在文化体验互动部分,还分设非遗文化体验互动、传统文化体验互动等两个环节。其中,非遗文化体验互动包括:傩戏卓彩、彩陶泥塑、团花剪纸、造纸花艺和纸印作画等;传统文化体验互动中则设置以不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游戏,如春收秋种、丰收采摘、农夫果园、画印秋田等。现场亲子家庭以及游客积极参与互动游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非遗传承技艺的魅力。

现场非遗文化体验互动 中国经济网郭博文/摄

  据了解,2020年是先农坛建成600周年,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为传承农耕文化,发挥农业文明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助力加深公众对耕读文化的理解与认知,并运用博物馆资源,讲好北京故事,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及中轴线申遗工作。

明清耕田 中国经济网郭博文/摄

  相关链接: 

  北京先农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原名“山川坛”,大体格局形成于明嘉靖年间,清乾隆时期经历较大规模重修,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先农神和举行亲耕耤田典礼的地方。

  坐落于先农坛内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收藏、研究和展示中国古代建筑技术、艺术及其发展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1991年9月2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馆内依托先农坛建筑群向公众展示我国悠久的建筑历史文化和精湛的传统建筑技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先农坛里话黍香 农耕传承“秋收”忙

2020-09-05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