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壮士,四行孤军

2020年09月04日 12:57    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电影《八佰》在各大影院热映。该片讲述了“八百壮士”——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上海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这个故事取材于淞沪会战期间发生的真实事件。许多人看过电影后,都被“八百壮士”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所折服,进而对“四行仓库保卫战”产生了兴趣,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在淞沪会战乃至整个抗日战局中又处于何种地位?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穿越回83年前的上海,从弥漫的硝烟中寻找答案。

  留下来有可能死亡

  自从日本人在平津得手之后,便把目光投向了上海。

  为了占领这座中国最为繁华的城市,日本人在1937年8月13日发动了“八一三事变”,淞沪会战由此拉开序幕。

  在战争初期,日本人公然叫嚣,要在“三个月内灭亡中国”。在这些侵略者眼中,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根本不值一提,在战场上就是“送人头”的,不然怎会让日军在济南任意屠杀百姓,怎会迅速丢掉东三省大片土地?

  但战争的发展,狠狠抽了侵略者一记耳光。

  在张治中的指挥下,中国军队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战斗力。日军虽然凭借装备和武器优势,将中国军队的进攻一一挡回,但是中国军队前仆后继、悍不畏死的英勇顽强抗战,也给向以战无不胜自诩的“皇军”重大杀伤,日军进展并无多少。为了尽快结束上海战事,不使“三个月灭亡中国”成为空话和笑柄,日本统帅部不得不多次增兵。

  而在另一个战场上,中日两国也在博弈。

  在淞沪会战期间,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了“防疫隔离演说”,称要对侵略者进行“防疫隔离”。美国的态度给了蒋介石希望,他希望能在接下来召开的“九国公约”签字国会议上,借助罗斯福之力,把日本这个“瘟疫”隔离出去。此时,鉴于淞沪会战的形势渐渐不利于中国,蒋介石决定将主力部队逐步撤出的同时,留下一支部队继续留在闸北抗战,向居住在苏州河对岸的租界洋人特别是美国人证明,上海仍在中国人手中,以便在谈判桌上增加砝码。

  执行这个命令的是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顾祝同,他找来了88师师长孙元良,希望他的部队能够守卫闸北。

  孙元良思索后建议说,留在闸北,肯定是要牺牲的,兵力多也是牺牲,兵力少也是牺牲,与其把一个师白白牺牲掉,不如选拔一支精锐部队,守住一个点,这样既可以减少牺牲,也容易打出漂亮战役引起国际注意。顾祝同同意了孙元良的想法。

  回到部队之后,孙元良本想留下一个团,但是考虑再三,决定留下一个加强营,对外声称八百人,即“八百壮士”,但实际上只有一半,也就是四百人。

  这个加强营的指挥者,便是524团副团长谢晋元。

  谢晋元,广东蕉岭人,黄埔四期毕业。孙元良在全师撤退时,找到了谢晋元,两人足足有二十分钟没有说话,因为孙元良明白,留下就有可能死亡,他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开口。看着师长,谢晋元也没多说什么,作为黄埔学生,面对眼下的局势,他不能也不会拒绝。  10月27日深夜,谢晋元率部从上海北站进驻四行仓库。一到地方,他便立即在仓库内建筑工事,并把所有门窗全部封闭,堆满沙包麻袋,做好和日军殊死搏斗的准备。

  硝烟中的悲壮

  笔者小时候读历史书,最感兴趣的便是明清易代那段历史。别的不论,单说阎应元,区区江阴典吏,面对清军二十四万军队的围攻,以六万人独守江阴八十一天,连折清军三王十八将,为大明留住三百里江山。如此军事才能,不得不让人佩服。

  而谢晋元,就如同当年的阎典吏一样,以自己的智慧,率领“八百壮士”连挡日军多次进攻。

  大部队撤退之后,四行仓库外围还有一处钢筋混凝土掩体。谢晋元料定日本人会利用这个掩体,便在其中藏了许多手榴弹,外加一颗大号的迫击炮弹。后来,日本军队果真钻了进去,守军从外面把连着手榴弹的绳索一拉,手榴弹连着迫击炮弹,一起爆炸,随即一屋子日军全部上了西天。

  等到日军正式围攻四行仓库时,谢晋元更是频频设计,打击敌人。比如四行仓库有一面没有窗户,钢筋水泥的墙壁上又很难凿出枪眼,谢晋元就故意引日军利用平射炮进攻。要知道,四行仓库是银行造的楼,几颗炮弹对它来说危害不大,但是待平射炮轰炸之后,四行仓库的墙壁上出现了很多“枪眼”,守军既可以向外射击,又能向下扔手榴弹,打得日军狼狈不堪。

  谢晋元的战术十分奏效。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日军接连向四行仓库发动七次进攻,但均无功而返。

  无奈之下,日军只得夜袭。即便如此,日本人也没有占到什么便宜。谢晋元命令守军晚上不得开灯,以避免暴露。若发现日军发动夜袭,要用信号弹进行射击,一旦发现目标,轻重机枪、手榴弹便一起上。后来谢晋元还把仓库里面的棉花翻了出来,搓成了捻子,浸上煤油,点着之后往地面一扔,即便日军能侥幸逃过子弹,也会被火烧死。

  就在谢晋元和日军鏖战时,苏州河对岸的公共租界内,无数双眼睛也在关注着这场战争。他们看到,一个中国士兵浑身裹满手榴弹,突然从仓库顶上一跃而下,跳入日军之中,轰然一声,与敌人同归于尽。

  目睹这场战役的,不仅有洋人,还有许多来公共租界避难的中国老百姓,看着中国军队的英武,大家不由得热泪盈眶。

  10月28日夜,一名叫杨慧敏的女童子军,冒险进入了四行仓库,把一面浸透着汗水的国旗送到了谢晋元面前。谢晋元的眼眶湿润了,守护国家尊严、维护民族独立,是支撑他和战士们战斗的动力。

  四行仓库没有旗杆,谢晋元让人找来了两根竹竿。没有华丽的奏乐,没有隆重的仪式,只有日军的嚎叫,还有不时射来的冷枪。此时东方已现鱼肚白,在曙光微茫中,谢晋元和“八百壮士”庄重地举起了手,向国旗敬礼。

  猛虎被缚永不低头

  10月30日,“八百壮士”守卫四行仓库的第四天,日军派人来到了租界工部局,声称要调集重炮和重机枪,对四行仓库发动一次总攻。

  之所以要发布这个通牒,是因为在连续几天的仓库争夺战中,日军可谓吃尽了苦头。光仓库周围被打死的日军就有两百多,而“八百壮士”只有三十多人伤亡。时间一长,日本人受不了了,发通牒就是告诉西洋人,他们要硬来了,不管什么国际法了。

  工部局接到通牒之后,自然非常害怕。要知道,四行仓库通往公共租界的路上,有个巨大的煤气桶,要是日军不顾一切乱打一气,万一打到这个煤气桶上,引起了爆炸,整个上海就有可能遭殃。

  于是,各国使节都拿着照会前来说情,要求中国政府尽快安排四行仓库的守军撤离。而这正是蒋介石的目的,现在全世界基本上都知道上海有个四行仓库了,也没有必要让谢晋元死守了。

  不过,谢晋元却拒绝了撤离。他才打了四天,弹药消耗不过十分之一,吃的喝的足以支撑三年,更为关键的是,“八百壮士”都有杀敌报国的决心,此时不和日本人决一死战,更待何时?他明确告诉上司,不会为了保命而逃去租界,要和日本人战斗到底。

  眼见日军发起总攻的时间即将到来,负责联络的宋子文再次找到谢晋元,称他是个军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现在必须马上撤退。

  宋子文搬出了军令,谢晋元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得同意撤退。10月31日零时,“八百壮士”全部撤出四行仓库。在此期间,日军企图半路截击,但英租界的指挥官命令手下,在“八百壮士”撤退时,用重机枪进行保护。

  英雄,无论在何地,都会让人肃然起敬。

  日军在“八百壮士”撤离之后,占领了四行仓库,随即他们警告工部局,要求把谢晋元所部引渡给他们,否则将会对公共租界进行炮击。工部局并没有答应日本人的条件,不过,他们仍然收缴了“八百壮士”的武器,将他们羁押了起来。

  不是俘虏,却无形中成为了俘虏,谢晋元悲愤交加,他虽然又饿又累,但是始终不肯吃工部局提供的点心。从此,“八百壮士”失去了自由,成为了真正的孤军。

  即便如此,也没有让“八百壮士”低下自己的头颅,在没有国旗的情况下,他们在牢笼中天天“升旗”。每天早上,由谢晋元带头,向空中敬礼,敬礼完毕,大家肃立唱国歌。

  谢晋元他们不知道自己将会关押多久,但他知道,只要中国不亡,他们迟早有一天会回到战场。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外边传来的消息越来越不好,南京失守了,蒋介石跑到了重庆,胜利和反攻似乎已经飘渺无期。尽管如此,谢晋元仍每天唱诵国歌,他坚信迟早会打回来的。

  可惜的是,谢晋元没有等到这一天。1941年4月24日晨5时,谢晋元按例率官兵早操,当时有上等兵郝鼎诚、龙耀亮、张文清、张国顺等4人迟到,谢晋元即询问其原因。谁知他们早已被汪精卫收买当了汉奸,突然取出预先带进营内的匕首及铁镐等凶器,蜂拥而上,猛刺谢胸部及左太阳穴。谢多处重伤,流血不止,至6时许悲壮长逝,年仅37岁。团副上官志标见状上前捉拿凶手时,亦被刺成重伤。

  上海各界人士闻讯,深为震悼,前往吊唁者达30万人,“途为之塞”。5月8日,中国政府下令追赠谢晋元为陆军步兵少将衔。

  至于剩下的人,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日军于1941年12月闯入孤军营,并将他们送往各地,百般残害,强迫其挖掘防御工事。直到抗战胜利,幸存者才恢复自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八百壮士,四行孤军

2020-09-04 12:57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