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2020年08月27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7日讯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

  《批复》强调,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要深刻把握“都”与“城”、保护与利用、减量与提质的关系,把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和治理“大城市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相互促进,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批复》明确,要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统筹好北京市搬迁腾退办公用房的承接利用,优化中央党政机关办公布局,稳步推进核心区功能重组,以更大范围空间布局支撑中央政务活动。抓好中南海及周边、天安门—长安街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金融街等现有功能区和王府井、西单等传统商业区,要在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定位的前提下优化提质,成为展示新时代首都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要强化“两轴、一城、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塑造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城市形象。要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注重街区保护更新,突出改善民生工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维护核心区安全。

  《批复》进一步强调,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新建改建项目要严格按规划执行。

天安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付云鹏 摄影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要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两个行政区,总面积92.5平方公里,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东城区和西城区由于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类似,为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促进功能优化提升,将两个城区作为一个功能区统一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一个功能区可以由多个行政区组成。编制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是落实《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中提出的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的要求,重在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目标,在东城区和西城区做出进一步细化安排。

  2019年12月29日至2020年1月28日期间,《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2020-08-27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