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与世无争的人间烟火

2020年08月25日 17:23    来源:新民晚报    夏菁岑

  闽西南的夏夜山野,萤火虫闪烁起舞,竹海在晚风中摇曳,半山坡上的田螺坑土楼群次第亮起了红灯笼,楼堡相望、影影绰绰,伫立在洒满月光的长长楼道上,透过优美的弧形瓦檐,眺望土楼外的如黛远山……晨光熹微、竹影婆娑,潺潺溪水映着层层梯田,田螺坑土楼群宛若一朵霞光中盛开的花朵点缀于山野,又像是云宇外的飞碟从天而降,这神秘的土楼充满了神话般的色彩。

  河坑土楼群演绎的却是另一番真切的人间烟火,百年土楼里如今依然上演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村生活:晾晒的衣物、散养的家禽、洗菜做饭的天井、咯吱作响的木梯,以及斑驳的门窗等,都泛着时光的包浆……炊烟袅袅,田园诗画伴着生活日常,乡野间这一座座土楼,留住了客家人与世无争的人间烟火。

  背山为屏、前水为镜,土夯土筑、庞大坚固,被赞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有着“土楼王国”之称的南靖土楼,遍布于福建漳州南靖县域内,在闽西南山野中找到一片乐土,客家人聚族而居、御外凝内。南靖土楼以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用最平常的土料筑成高大的楼堡,化平凡为神奇,是客家人匠心独运的创造。南靖土楼中的“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和贵楼和怀远楼,是土楼营造技艺的杰出代表,为南靖土楼的标志性建筑,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徜徉于雕梁画栋的精美怀远楼,流连于建在沼泽地上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和贵楼,南靖土楼珍藏着客家人的爱恋与乡愁,是他们的心灵家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南靖土楼,与世无争的人间烟火

2020-08-25 17:23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