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霞:让岭南派旗袍成为广州的新文化名片

2020年08月24日 13:56    来源:广州日报    肖欢欢 王雅欣 石思思

  原标题:旗袍“守艺人”张慧霞:让岭南派旗袍成为广州的新文化名片

  亲手制作“生活旗袍” 为“抗疫巾帼英雄”免费送

  穿着黑色套裙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张慧霞端庄典雅。在张慧霞位于广州天河区的旗袍展示店里,每天都有很多顾客到店观摩或定制旗袍。来广州创业24年间,张慧霞白手起家,从东山口一间7平方米的小裁缝店,到如今在广佛两地开起十多家旗袍店,见证了“生活旗袍”概念在广州的逐步流行;如今张慧霞一直还坚持着自己的手工旗袍,疫情期间,张慧霞还为广州的400多位“抗疫巾帼英雄”送去了旗袍,张慧霞说,作为一名旗袍“守艺人”,她希望把旗袍文化传播开来,让中国旗袍走向世界,也让岭南派旗袍成为广州的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当年怀揣1000元闯广州 

  张慧霞来自山西,是地道的北方人,由于小时候家里人经常帮人做衣服,她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针线活,据介绍,现在她在旗袍制作中各种独特的针法都是跟奶奶学的;高中毕业后,张慧霞如愿地入读服装裁剪学校。毕业后,家人希望她能留在山西工作,但她决心来广州闯荡,而她想到的到广州立足的方法就是在这里开一家服装店。“我是把‘生活旗袍’概念带入广州的第一人。”张慧霞自豪地说。

  她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的广州人很少穿旗袍,当时一般只有酒楼的迎宾人员才会穿旗袍,一件旗袍加个白色披肩,便是这个行业的“工作服”。而走在大街上,鲜少看到有人穿旗袍。

  当张慧霞跟父母说要在广州开旗袍店时,父母一直反对。当时父母的理由是,第一,广州毗邻港澳,人们穿时装比较多,而旗袍是传统服饰,很可能遭遇“水土不服”;第二,广州天气炎热,一年之中能穿旗袍的季节并不多,旗袍很可能派不上用场。

  1996年,张慧霞怀揣着1000元来广州闯荡。她的第一间店位于广州市烟墩路。“当时选择在这里,因为老东山这里比较有文化气息。”一台缝纫机,几匹布料,当时20多岁的张慧霞开始了在广州的创业之路。张慧霞坦言,当时在广州创业面临几个困难,首先是语言关,自己不会说也听不懂粤语;其次,虽然她打出来的招牌是做旗袍,但因为当时广州人还没有穿旗袍的习惯,店里的生意很是冷清。“我到广州的前三个月都是这样的,因为没有名气,没人找我做衣服。每个月1000多块钱的租金是我换拉链、挑裤脚、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很艰难。”

  自己当“行走的模特” 

  张慧霞说,尽管当时没有生意,但她还是看中了旗袍在广州的发展空间。“正因为没人做,我做才可能会成。广州有着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又是一座非常有包容性的城市,像旗袍这么有文化韵味的服饰,在广州不可能没有市场。”张慧霞说,当时她想到了一个办法,既然大街上没人穿旗袍,她就自己穿,自己当模特。“那年夏天,我穿着旗袍去东山百货大楼买东西,出来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女孩子追上我,问我身上这么漂亮的衣服在哪买的,我说都是我自己做的,她几乎不敢相信,就这么跟着来店里了,我的第一个客人就是这么来的,我给她做了三件衣服。我真的很感激她,当时是她让我看到了希望。”在张慧霞看来,是自己性格中不服输的劲头让她在创业初期挺了过来。

  从第二年开始,陆续有人上门找张慧霞做旗袍,往往顾客进门第一句话就是“你师傅呢?” 张慧霞称自己就是,可客人却不信。“客人一看旗袍师傅竟然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孩,大部分人就走了,以为我在吹牛,这让我很受伤。”从1997年开始,张慧霞决定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旗袍店,她将自己的名字注册成为商标,慢慢地“慧霞旗袍”开始在广州走红。张慧霞说,当时这个决定是很冒险的,万一旗袍手艺不行,招牌就砸了。

  “让老百姓穿着舒服” 

  在张慧霞看来,自己能创业成功,根本原因是踩中了广州改革开放的步点。她说,广州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创意之都、时尚之都,所以自己的“生活旗袍”在广州推出时,广州的很多广告设计师、服装设计师率先成为了试穿者。在他们的带动下,“生活旗袍”概念在广州逐步流行开来。

  从创业之初,张慧霞主推的概念就是“生活旗袍”。“很多女性可能只在结婚当天会穿一天旗袍,但我告诉我的顾客,旗袍在生活中也可以穿。”她说,旗袍有京派、海派、岭南派之分。京派是庄重贵气,海派则是张扬自我、时尚精美,而岭南派则是低调内敛。

  张慧霞说,岭南派旗袍普遍都不是太长,一是天气比较热,二是经常下雨,走路泥水容易甩上去,所以旗袍都是到小腿那个位置;同时因为广州天气炎热,所以岭南派旗袍不可能用绫罗绸缎作材料,都是用吸汗的布料做成的。“既然要做生活旗袍,那就要考虑老百姓怎么穿着舒服。”

  如今,张慧霞原本7平方米的小作坊已发展成为一家大企业,在广州、佛山开起十多家门店,以及一间超过500平方米的旗袍体验馆。这些年,张慧霞还屡次获得行业大奖,2010年她获得中国新锐服装设计师、岭南文化服饰贡献奖;2014年被评为广州国际服装节首届旗袍艺术节“最美旗袍设计师”。2019年,她更荣获中国品牌评选的“金鼎奖”。

  张慧霞反复强调,自己是一名“旗袍守艺人”。在她看来,旗袍师傅是真正的匠人,其经验没办法标准化,需要岁月的积累。 “我从16岁开始学习服装制作,到现在我还在学习,已经有34年时间了。”

  为 “抗疫巾帼英雄”送旗袍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张慧霞的企业也带来很大影响,但张慧霞的心态始终很好。从2月底起,她看到陆续有广东的医疗队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湖北支援抗击疫情,这让她很动容。“医护人员逆行出征让我感动,他们才是英雄。如果没有医护人员,我们无法复工复产,我当时就做出一个决定,只要是广州的女性抗疫医护人员报名,就有旗袍送。”张慧霞说,当时她做出这个决定,很多同行表示不解。“我说,我今年送不完明年送,明年送不完后年送。这是我对抗疫英雄表达敬意的方式。”

  张慧霞说,这批送给“抗疫巾帼英雄”们的旗袍并不是随便应付的,每一件都是由张慧霞本人亲手制作。“这是我们和医护人员之间的一种互动的方式。没有她们,我们也不可能重新开业做生意。”截至目前,张慧霞一共为抗疫医护送出了400多件旗袍,并且这个活动还在进行中。

  张慧霞表示,每次送旗袍的时候,看着医护人员穿上旗袍那漂亮的样子,她都很开心。“这比我卖出去一批旗袍还高兴。当这个社会有需要我时我能做一点事情,是特别高兴的一件事。”

  盼传承旗袍文化 

  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张慧霞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她不仅要做一名旗袍设计师,还要学习企业管理,并且她还有了更重的使命——拯救和传播旗袍文化。2018年11月,张慧霞的旗袍工作室正式进驻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学校的客座教授,她几乎每个月都要为学生们授课。在张慧霞看来,旗袍是国宝级的服装,而在旗袍的背后流淌的是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原本很少登台授课的张慧霞这些年也频频到国内各高校授课。一方面,她希望能有更多人正确了解旗袍文化,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能找到一两个徒弟,跟着她把旗袍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为此她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旗袍文化宣传基金。

  张慧霞说,广州是一座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在服饰方面向来引领国际潮流,而广州要成为世界设计之都和世界创意之都,服饰文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认为,近年来风行的“生活旗袍”完全能成为广州新的文化名片,这也是她努力的方向。这些年,张慧霞的旗袍还参加了一些国际上的展出。“如今找我定做旗袍的外国人也很多,我希望中国旗袍能走向全世界。”她说,自己这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做旗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张慧霞:让岭南派旗袍成为广州的新文化名片

2020-08-24 13:5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