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豪赌?意大利邮轮业按下重启键

2020年08月24日 10:30    来源:解放日报    裘雯涵

  原标题:所有人员上船前需进行病毒检测,自助餐被无接触送餐取代

  一场豪赌?意大利邮轮业按下重启键

  在疫情冲击下,一度停摆的全球邮轮业正在艰难重启。意大利邮轮业本月中旬起在地中海海域复航,意大利也希望借此重振经济,恢复邮轮业的声誉。但在外媒看来,这可能是一场“豪赌”。全球邮轮业按下重启键后,仍将面临巨大考验。

  停航造成巨大损失

  据法新社报道,在疫情导致全球邮轮业“冻结”后,首家宣布回归地中海区域的邮轮运营商是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MSC地中海邮轮公司。

  该公司近日宣布,8月将有两艘邮轮从意大利起航,其中“地中海鸿图号”中旬从意大利热那亚出发,“地中海华丽号”月底从意大利巴里起航,前往希腊、马耳他等国。

  法新社认为,这是意大利邮轮业的一场“豪赌”。意大利总理孔特曾称邮轮业是意大利经济的基本组成部分。

  根据国际邮轮协会数据,意大利拥有欧洲最大的邮轮产业,商业价值约145亿欧元(约合1184亿元人民币)。邮轮业对意大利来说也是关键的经济驱动力,提供了近5.3万个工作岗位。

  原本,夏季是邮轮旅游旺季,但因疫情影响,欧洲邮轮业自3月起停航,损失惨重。据国际邮轮协会测算,8月整个欧洲范围内邮轮停航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255亿欧元。为重振经济,意大利已批准从8月15日起重启邮轮业。

  据MSC地中海邮轮公司发言人米歇尔·库拉托洛介绍,经历了几个月的封锁后,人们显然热情高涨,他们接到“大量咨询电话”。他表示,邮轮将以正常载客量的70%左右售票,目前能够满足需求。

  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府也给歌诗达邮轮开了“绿灯”。歌诗达邮轮称已得到航行许可,将在短期内宣布接下来的行程计划。

  复航仍有很大风险

  疫情在全球传播后,邮轮曾一度成为病毒“培养皿”,声誉遭受重创。从日本到美国加利福尼亚,世界各地多艘邮轮曾困在海上,被各地政府拒绝入境。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6月11日,48艘国际邮轮协会会员旗下船只中,共有3047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73人病亡。

  虽然邮轮业正在努力恢复运营,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邮轮复航仍有很大风险。近日,全球多艘邮轮在复航后被紧急叫停。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近日,美国保罗高更邮轮上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续航程被迫取消。此前,爱达邮轮也因10名工作人员被检测出感染病毒,取消了8月上旬波罗的海迷你邮轮行程。

  据法新社报道,挪威海达路德邮轮公司是第一家在6月重启的国际邮轮公司,但因36名船员和4名乘客在乘坐“阿蒙森号”后确诊,公司只能取消所有行程并道歉。

  由于无法消除病毒传播的风险,美国疾控中心7月16日表示,美国水域的禁航令将延长至9月30日。“目前的科学证据表明,和其他环境相比,邮轮造成的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更大。”国际邮轮协会此前已宣布,成员公司将取消10月31日前的所有美国行程。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北美邮轮业今年恐怕很难复苏。精钻邮轮前任首席执行官拉里·皮门特尔认为,今年可能根本不会有任何从美国港口出发的邮轮,“这是一条非常复杂的复苏之路”。

  欧洲的情况也是喜忧参半。虽然意大利决定复航,但许多大型邮轮公司已取消所有夏季行程。到2020年底,复航的船只数量可能非常有限。

  邮轮迷们态度乐观

  为了保障乘客安全,“试水”复航的邮轮公司十分谨慎。

  据MSC地中海邮轮介绍,乘客和船员上船前,所有人都需进行新冠病毒血液检测并等待结果。在陆地短途旅行中,乘客将被安排以小组出行,避免与其他人互动。

  作为邮轮旅游亮点的自助餐,也将彻底改变形式。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自助餐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无接触送餐方式,乘客可扫描二维码点餐,并在小房间里用餐。娱乐活动规模也将缩水,避免人群聚集。大部分时间,乘客都被要求佩戴口罩。

  尽管感染病毒的风险难以排除,但邮轮迷们并没有望而却步。

  据邮轮评论网站7月底至8月初对读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的人愿意预订将来的邮轮旅游,近三成调查对象表示正在策划相关行程。

  邮轮迷琼·布鲁姆就是其中之一。过去8年里,她和丈夫已乘坐邮轮前往43个国家。她还是命运多舛的“赞丹号”邮轮乘客中的一员,之前曾在佛罗里达州海岸隔离。当时,船上有4人死于新冠肺炎。

  但布鲁姆说,她并没有被这场“噩梦般”的旅行吓到,而是决定改变邮轮旅行方式——避开海洋,转而乘坐小型内河邮轮。

  邮轮公司收到的订单数也反映出游客的乐观态度。据路透社10日报道,皇家加勒比公司称,2021年下半年的预订趋势令人备受鼓舞,乘客甚至愿意支付比2019年更高的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和今年早些时候不同,如今乘客都能更好地理解并执行各项防疫措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一场豪赌?意大利邮轮业按下重启键

2020-08-24 10:30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