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花灿烂 赏花游热度不减

2020年08月25日 17:19    来源:新民晚报    沈琦华

  泸沽湖的海菜花、白洋淀的荷花、淮安白马湖的向日葵、门源的油菜花……进入夏季花期,夏花次第绽放,随着跨省游开放,各地依托赏花经济,加快推动文旅业复苏。记者发现,以“赏花”为关键词搜索,目前网上可搜索到近千条跟团游、自由行、一日游等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各大旅游平台的赏花游预订热度不减。

  文旅结合不再昙花一现

  7月下旬,丽水的荷花观赏进入盛花期,水上菡萏的美丽能惊艳一整个夏天。地处浙西南的丽水莲都,顾名思义,就是以荷花出名。特别是莲都的古堰画乡,是国内经典赏荷地。2020年的赏荷游,浙江文旅人大做文章,除了可以赏花,还举办了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以此促进产业复苏。

  2020年莲都的荷花,既能“赏”、又能“戏”,既能“画”、又能“食”,还可以“品”。莲生七瓣,一花一世界,一瓣一风情,成为浙江“文旅融合”的新标本。

  尽管花期有时,浙江却想方设法延长旅游季,让“赏花经济”有外延,做大做强赏花游。莲都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莲都不仅邀请游客在绿水青山之间,以莲为核心开展艺术采风,还打造了一些乡村游特色景点。游客到莲都“月月可赏花、季季可采果”,将赏花游的热度释放到每一个月。

  赏花经济形成产业链条

  贵州毕节的百里杜鹃闻名全国,这里有马缨杜鹃、露珠杜鹃、团花杜鹃等41个品种。单纯依靠赏花节庆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尽管现在不是杜鹃花期,但是毕节利用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优势,把百里杜鹃公园打造成了不可多得的露营胜地。

  蓝天、流云、碧草,悠闲的马群,翔鸣的小鸟,露营地有如诗如画的环境,还有很多拓展项目可以体验,比如古彝文化体验区、山地休闲运动区。万亩花海将生态、生活、服务、观景等功能有机结合,成为贵州文旅复苏的新抓手。

  为延长赏花游产业链条,有的地区开始了新的思考。以产火龙果著称的重庆厚坝,每年夏天都能吸引一批游客到这里观赏大朵大朵的火龙果花。到了秋天,火龙果成熟之际,这里又会迎来一阵火龙果采摘热潮。目前,厚坝还在延长火龙果的产业链,建立了深加工产品研发中心。游客到厚坝赏花游,除了能买火龙果,还能购买与火龙果相关的产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夏花灿烂 赏花游热度不减

2020-08-25 17:19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