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竺综保区:文化贸易龙头企业集聚发展的“新能极”

2020年08月25日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 魏金金)作为和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即将于9月上旬在京举办,文化服务行业专题展作为其中的重要板块备受业内外关注。

  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天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天竺综保区”)时获悉,服贸会期间,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火凤凰(北京)国际艺术品物流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入驻企业届时将集中参展,展示文物艺术品进出口贸易成果以及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推广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与经验。

  文化高精尖产业集聚发展

  天竺综保区于2008年7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也是全国唯一实现区港无缝连接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加速“走出去”,2012年,原文化部在此批准建设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2018年,天竺综保区被商务部、中宣部、文旅部、广电总局命名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近年来,天竺综保区逐渐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第三产业占园区经济总量的95%,高出全国综保区整体水平45个百分点;文化艺术品进口规模占全国的1/3,其中文物进口更是分别占到48%。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沙盘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为促进文化高精尖产业加速集聚,天竺综保区先后引入了包括中财国合、中博智拓、北影文旅、当红齐天、文投乐石、中宇力度、点意空间等共计40多家文化类企业,文化无形资产租赁项目达到79个。2019年,园区文化类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1.38亿元,同比增长26.4%,其中进口6.03亿元,同比增长83.7%。文化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占园区整体营业收入1.7%。

  “围绕促进文化贸易产业发展,着力强化文化两基地平台功能,天竺综保区逐渐形成了我国文化外贸主通道、文物艺术品主口岸、跨境文化创意主平台,有力服务‘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满群杰这样谈到。

  数字再现匠心传承

  本届服贸会期间,作为全国首家享受“免证、免税、保税”政策的文物修复中心,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将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文物修护与文物保护现场的工艺流程,以及文物保护、文物技术传承相应的技术工作。

  据悉,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经北京市文物局特许批准获得馆藏《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证书的文物修复单位。由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单位的50余位国内顶级文物修复专家组成的技术顾问团队成为中心最重要的核心资源。顶配的专家资源全面覆盖了书画、金属器、金银器等十多项各类文物藏品、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业务,也因此,目前中心已与国内近20个省份百余家国有博物馆及文保单位建立了业务联系,承接项目基本覆盖全国。

乐石专家团队阵容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总经理郑燕鹏介绍,此次活动期间,文物修复中心将推出一批重量级文物修复情况介绍,其中,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国家一级文物《清龙藏》木质经板保护修复项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江口明末战场遗址部分出水金银器的保护修复与工艺研究合作项目”等相关修复技艺都将以数字形式进行展览展示。

  文化科技融合 创意点亮生活

  作为首家受邀进驻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企业,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自2015年成立起就一直致力于创造极致沉浸式体验,目前在VR领域已深耕3年。

  受疫情冲击和5G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VR/AR等数字交互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副总裁马子涵介绍,本届服贸会期间,他们将呈现“SO REAL 挑战者”等VR互动体验装置。该产品可实现VR游戏、VR教育、VR观影、体育竞技等一站式虚拟体验。

“SO REAL 挑战者”VR互动体验装置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通过自主研发,我们的产品降低了VR体验的门槛,消费者可直接进行扫码,进行‘无人化’的体验操作。”马子涵表示,之后公司将通过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平台逐渐实现市场技术推广。

  口岸优势赋能文物与艺术品国际流通链

  众所周知,文物艺术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过程中,在物流环节存在着一些问题。除此之外,在实际的业务实施和操作中还面临着文物艺术品出境过程中定价难、文物艺术品入境后巡展过程中的监管难、在国内进行 拍卖后成交的出汇难等问题。

    火凤凰(北京)国际艺术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凤凰”)是一家为艺术品流通提供服务的专业化公司,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单位,近年来,火凤凰依托于北京天竺综保区口岸优势,为境内外各类博物馆、美术馆、拍卖公司、画廊等提供包装设计、仓储托管、国际国内运输、报关报检、展览布陈等一系列艺术品流通全产业链服务。

  两年前,2018年9月海关总署正式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天竺综保区取得了全国首份关税保证保险报关单,为企业节省了约7成的关税担保费用,同时实现即时通关。相较国内其他地区,这里率先实现文物入区鉴定,进一步打通文物进境回流通道。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天竺综保区完成文物进出境审核共计41批次,2493件/套;艺术品进口规模占到全国的1/3,文物进口更是占到全国的48%。据火凤凰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文物回流需求非常旺盛,单是2018年,火凤凰就促进8932件文物回流。

火凤凰仓库一角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为更好打造文化艺术品的全链条服务,这几年,火凤凰在上海、深圳、成都、香港、海南等十多个省市地区先后设立分支机构。火凤凰总经理王文正表示,今年服贸会期间,公司将主要以展板的形式介绍其业务情况。谈及参加今年服贸会的期待,王文正表示,希望通过介绍北京市在艺术品流通领域的好政策,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天竺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服贸会期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还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天竺综保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展区,展示文物与博物馆、文化与科技企业最新发展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展示中国综保区在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届服贸会期间,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将共同举办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论坛,并就中国综保区文化贸易发展这一主题举办圆桌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走进天竺综保区:文化贸易龙头企业集聚发展的“新能极”

2020-08-25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