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正引领当下消费新潮流

2020年08月24日 10:39    来源:解放日报    任翀

  原标题:复刻儿时橘子汽水、运动鞋,提供几十年前的复古摄影……

  “小时候”正引领当下消费新潮流

  在上海,来自“小时候”的产品正在引领消费新潮流。

  商家纷纷围绕“小时候”做文章,几乎做一个火一个:老字号正广和复刻小时候的橘子汽水、回力及大孚飞跃复刻小时候的运动鞋;潮品店气味图书馆牵手大白兔推出小时候奶糖味道的沐浴露……服务业也流行“小时候”,在社交平台分享复古摄影店、复古理发店、复古装修餐厅的帖子数不胜数,带有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风格的服务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潮流。

  细节上不能穿帮

  摄影品牌“初时”样片研发负责人子茜最近设计的“小时候”系列在妈妈群获得很高评价。照片模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拍摄风格,充满海军领、三轮车、连环画、手风琴等具有年代感的元素,点赞的90后妈妈们纷纷表示“看到了我的小时候”。可子茜觉得,引发妈妈们共鸣的不是“怀旧”,而是“经典”:“‘小时候’系列受欢迎,应该是拍摄本身没有使用太多花哨的技巧,而是原汁原味呈现孩子的童真。”

  她观察到,“复古”“怀旧”之风在摄影行业吹了很久,年轻人很喜欢各种古装摄影,但真正的经典再现不该有“穿越”细节。她设计“小时候”系列时,从旧货市场淘来三轮车、连环画等清洁消毒后作为道具,“细节上不能‘穿帮’,才有机会复刻经典。”

  大白兔凭借“小时候的味道”成了跨界营销典范。梅林正广和总裁吴坚认为,大白兔每次跨界或混搭的形式都不一样,但始终坚持新产品必须充分体现大白兔的奶糖香。

  怀旧少不了创新

  除了原汁原味的复刻,叫好又叫座的“怀旧风”或“国潮”还少不了创新。

  “今年复刻的正广和橘子汽水被很多人称为‘小时候的味道’,但只有橘子汽水还不够。”正广和相关负责人朱卫东说,恋旧的消费者未必能一直钟情橘子汽水。何况,90后、00后等年轻人对橘子汽水有记忆的很少,要把他们变成消费者甚至回头客,“怀旧”之后得有创新。

  复刻橘子味汽水上市后,正广和加快创新步伐:披上申花队蓝色战袍的黑枸杞柠檬味汽水,将豫园九曲桥、绿波廊搬上瓶身的豫园国潮汽水,B站百妖谱联名款汽水……新品的包装细节和口味跟着年轻人的喜好变化。只有丰富“小时候的味道”的内涵,才能让新老消费者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子茜也觉得,“怀旧”和“创新”要相辅相成,“以前摄影用胶卷,在没有彩色胶卷的时候,彩照还需人工上色。但现在胶片摄影比较少见,如果坚持用胶片和上色技术展示以前的摄影风格,成本很高,消费者未必认可。”在工作室里,修图师用软件先将数码产品照片褪色,再根据“小时候”色彩的饱和度、灰度等用电子画笔上色,现代摄影和修图技术让作品有了推广可能。

  国潮核心不是营销

  打出“怀旧牌”的品牌往往有个共同心愿:既希望基于传统的创新能吸引当下消费者,又希望新成果经得起时间考验。

  在豫园商圈,记者被一家名叫“弄搪”的小店吸引:十几平方米的店铺里,挂了几百只搪瓷杯,有的走旅游纪念品风,杯子上有九曲桥等豫园经典景点或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上海地标建筑;有的讲究古典和民俗,莲花、鲤鱼构成了“好运连连、年年有余”的意境;有的走“无厘头”路线,上海人喜欢的大闸蟹标注着“有钳”,谐音“有钱”……杯子均价在100元以上。小店里客流量和提袋率都不低,买单的都是年轻人。

  店员说,搪瓷杯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比较流行,是当时经典的日用品,“但现在的搪瓷杯改进了工艺,杯子比较轻巧、印花内容丰富,想做新经典。”

  在业内人士看来,“怀旧风”要成为新经典,情怀、技术和创新缺一不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周颖觉得,眼下是打造新经典的好时机,“中国消费者逐步趋向理性,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烈,刮起‘国潮’风。”但她提醒,“国潮”的核心不是营销,而是扎实的产品。新经典应围绕消费者细分场景进行创新,将品牌理念、传统美学与潮流文化相结合,创造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小时候”正引领当下消费新潮流

2020-08-24 10:39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