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砖墙变身“会说话”的景观墙

2020年08月13日 09:27    来源:天津日报    姜凝

  “实现乡村振兴 提高生活水平”“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振兴宕昌”……简单易懂的文字、引人注目的彩色图画、干净整洁的墙面环境,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宕梦”实践队近日来到甘肃省宕昌县,历时两周,在宕昌县图书馆、宕昌一中、兴昌蜂业厂、南阳镇等场所的旧砖墙上创作墙体彩绘,用“挥毫泼墨”的绘画专长为这个小县城绘制了430平方米的“彩绘屋墙”。

  一幅幅鲜活生动的户外墙画,打造出一道道“会说话”的景观墙,展现脱贫攻坚新风貌。

  “文化墙建设是天大将扶贫工作与高校教学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创新工作模式。”天大智能与计算学部团委书记孙媛介绍,“我们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成果、宕昌当地特产和风土人情等主题进行文化墙设计,通过绘画、标语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道德文化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群众面前,使村民们变‘被动看’为‘主动看’,起到传播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文化新风尚的作用。”

  “这几幅画真好看,我和老伴儿没事就带孩子来看看,我们每次看到之后心情都不错,还能教孩子认识上面的字呢!”崭新的文化墙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一幅幅色彩艳丽、图文并茂的墙画,成为一道道赏心悦目的乡村美景,同时,也“变身”为一个个树文明新风、扮靓美丽乡村的窗口,促进了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

  “天大学生的创作美观又接地气,老百姓都说好。”宕昌县文联主席刘辉说,“扶贫就要先扶志,这些墙绘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又为全县脱贫攻坚加油鼓劲!”

  创作文化墙,也丰富了天大教学实践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在扶贫工作中增长知识、提升阅历和专业能力,同时也锻炼了身心。“能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助力脱贫攻坚,这将成为我大学生涯中一抹难忘的亮色。”实践队队长、天大2018级动画专业本科生郑鑫蕊感慨道。

  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天大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方向全面发力,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师生实践队奔赴宕昌,为当地学生赠送“梦想加油包”、开设机器人和海洋生物趣味体验课、开展墙体彩绘等活动,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文化扶贫风景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旧砖墙变身“会说话”的景观墙

2020-08-13 09:27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