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博物馆人探讨博物馆文创新业态

2020年08月05日 09:39    来源:福建日报   

  第二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日前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博物馆IP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文创新业态,满足大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发展部文创办主任贺湘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博物馆正主动实践“线上+线下”模式,集合博物馆IP的深厚内涵和新媒体平台的广泛受众,构建新媒体与博物馆IP授权的新格局。近年来,南京市博物总馆与南京本地乳品、餐饮等品牌联手,不断扩大合作,发挥本土文化优势,引领新风尚。

  两岸博物馆人在交流中表示,深度挖掘博物馆IP,开发多种形式的产品,既要展现其吸引公众的独特魅力,也要让各地博物馆的特色文化在创新中发光发亮,实现口碑与市场共赢。

  当前,数字传播在博物馆IP授权开发中的作用愈发凸显,运用大数据有助于精准把握受众的文化需求,开发多种数字文化产品可促进优秀文化产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台北故宫博物院IP授权负责人高登贤在此次交流中通过在线演讲的方式,阐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近年来致力于推广数字化博物馆,并运用最新科技互动技术推出各类与文物相关的展览及互动IP。

  上海博物馆文化创意中心负责人胡绪雯认为,将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以富有创意的方式传递给大众,既能吸引大批年轻人了解和喜爱传统文化,也能实现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突破,未来上海博物馆将做好文物资源再挖掘与再利用工作,营造高品质的生活美学方式,提升文化消费新体验。

  (据新华社南京8月4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两岸博物馆人探讨博物馆文创新业态

2020-08-05 09:39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