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良渚IP助推文旅融合大发展

2020年07月07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刘芳 吕昂

  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网红小鹿们正优雅地散着步;在良渚博物馆,考古队长正带领上万名“云上”观众一起领略良渚文化的无穷魅力;在中国(良渚)数字社区,因良渚文化而生的游戏、动漫、剧本正接续酝酿、静等花开;在京东在淘宝,世界各地的人们挑选着带有良渚文化符号的丝巾、耳环、玉器和茶具......

  一年前,良渚古城遗址以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姿站上世界舞台,迎来高光时刻。一年后,良渚文化正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活”更“年轻”。

  正如在申遗成功之时许下的“愿景”:后申遗时代,努力将良渚古城遗址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文化为核,助力招商引资

  良渚文化距今5300-4300年,是我国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于1936年最先发现于良渚镇(良渚街道),1959年正式命名。良渚文化的权力与信仰中心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拥有反山遗址、莫角山遗址、汇观山遗址、良渚古城、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等重要遗存。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后申遗时代,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瑰宝,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表示,在深耕遗产保护的同时,余杭将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努力打造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为杭州和余杭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人文精神动力。

  瓶窑镇是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与古城外围水利系统所在地。瓶窑镇党委书记李华表示,瓶窑镇是一个综合发展型乡镇,申遗成功之前很少有文旅发展概念。

  申遗成功不到一年,良渚古城遗址的辐射效应、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瓶窑老街开街,全民练摊、乡村音乐会等活动持续不断,酒店也有了。仅2019年,瓶窑镇新增旅游餐饮住宿22家,招引相关企业、文创单位9家;吸引游客207万人次,增长12.59%。

  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瓶窑镇接待游客5万人,有这样的数据堪称难得。李华期望未来以文化为核,通过招商引资,把大量文旅项目扎根在瓶窑,把文化做深做大,致富百姓,让老百姓获得收益,提升幸福感。

  良渚北面是古城,南面是新城。良渚街道党工委书记费跃建认为,以前地方发展是挖自然资源的矿,如今,良渚古城的发展挖的是良渚文化矿藏。

  数据显示,申遗成功带动2019年良渚全街道游客总接待量增长23.5%、达431万余人次,文旅项目的招商引资进入高峰期,良渚民居文化村、良渚玉雕研究院等多个项目正稳步推进。

  “目前招商谈项目,底线就是文化”,费跃建对记者说,坚定地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良渚街道的定位就是文化为基、产业为本,发展高品质、高颜值的文旅产业集群。

  串珠成链,“组团”发展文旅产业

  2019年7月7日,规划总面积达14.33平方公里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园,成为展示良渚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如今,借助申遗成功的东风,以良渚古城遗址、良渚博物馆为重要节点,一个个美丽的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一条条旅游精品路线。

  “五一”期间,良渚街道推出的港南村、杜城村风情旅游线路,让更多人走进良渚,了解良渚文化。费跃建表示,申遗成功以来,良渚街道积极推动历史文化遗址、历史建筑等景观点,大力实施旅游全域化措施,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精心设计打造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线的精品旅游线路。

  串珠成链的不止景点。李华说,“这一年,瓶窑镇建立了文旅融合发展联盟,联动商户、企业、村社、政府等各方力量,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同时与20多家旅行社签订文旅推广合作协议,成立文旅融合产业发展联盟,还把瓶窑老街内分散的商家串珠成线,实现了商户间互惠互利、共享共赢。”

  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开发部副部长王刚表示:“很多游客奔着良渚来,往往先到良渚公园或者博物院,但之后就不知道周边还有什么吃喝玩乐的地方。”未来计划打造2.0平台,把周边的旅游景点以及吃住行全部放在同一个平台,以此带动周边消费。

  数字赋能,让良渚文化“活”起来

  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一面“魔镜”:只要游客站在“魔镜”前一挥手,立刻头戴羽冠、腰系玉带、长袍加身、手持权杖玉器,化身5000年前的良渚王。

  通过5G+AR试衣镜、5G+MR全息文物、5G+MR沙盘、5G+MR眼镜、5G+VR博物馆等全新应用,5G全覆盖的国家遗址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让体验者感受了“活着的”良渚文化。

  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文化产业局局长马东峰表示,良渚古城遗址是典型的土遗址,与其他土遗址一样,存在可看性不足和展示手段困难的问题。依托余杭区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利用5G、VR、AR、AI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现历史文化遗产,能让游客更容易理解良渚文化。

  不仅“活”,“良渚文化”正以青春时尚之姿展露世人面前。

  在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以游戏、动漫、影视等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核心发展方向的综合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开园不到100天,这里已聚集60余家优质企业,其中,淘宝、网易、创梦天地、游卡、竞界电竞、爆笑虫子、早晚读书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达30余个。

  良渚数字文化社区运营负责人刘佩直表示,这里的创业者大多是90后,甚至95后。吸引这些拥有高学历的年轻创业者来到良渚,除了宜居的环境、优厚的政策扶持、“妈妈式”的服务外,“良渚”这块金字招牌是重要因素。

  前不久,淘宝直播牵手良渚博物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手段进行了网络云直播;高颜值的良渚文化金融产品也在工商银行杭州分行重磅亮相。刘佩直说,未来,融入良渚文化元素的动漫、电影、游戏等也将不断出现。“当5000岁高龄的良渚文化来到数字化时代,遇到一群年轻人,这是一场古老和现代的对话和交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依托良渚IP助推文旅融合大发展

2020-07-07 17:3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