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88元烩面”砸了景区的“锅”

2020年07月07日 17:01    来源:齐鲁晚报    朱文龙

  只有让游客在景区获得满足感,觉得物超所值,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文旅行业的复苏才能持续不断。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银基动物王国在试运营的第二天因游客体验不佳,备受质疑。在这其中,公众最关注的是园区内烩面的价格。有网友在银基动物王国的微信公众号下方留言称,“听说烩面88(元)”。对此,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进行了回应:“也是听说,事实上88元是套餐价格,除了面外,含凉菜两份,饮料。”如果单买的话,一碗烩面的价格是58元。

  即便一碗烩面卖58元,仍然贵得比较离谱。在郑州,一碗烩面的价格大体在10元—20元,郑州机场一碗烩面的价格也就人均30元左右,即便加上两份凉菜、一瓶饮料,88元还是比较离谱。

  有观点认为,景区的烩面是明码标价,游客觉得贵可以不买。但即使是明码标价,也应有个度,不能随心所欲,价格与价值要大体相符。此外,景区的餐饮市场不同于其他市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公平交易”,它具有垄断性质或半垄断性质,游客并无太多的选择权和议价权。在这个意义上,监管部门有必要进行及时介入,叫停这种宰客行为。

  不得不说,从景区回应的字里行间,我们很难看到景区的诚意,相反,却能感受到景区对游客的不尊重。比如,对于游客所反映的“动物园坐观光车要等3个小时”等问题,景区认为与自己无法“狠心将未预约的游客拒之门外”有关。这种解释,实质上就是把“锅”甩给了那些没有进行预约的游客。

  游客没有预约,就不该将其放入景区,一方面是出于对游客的旅游感受和园区的接待能力考量;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预约制也已成为景区常态化管理手段。将大量没有预约的游客放入景区,不但对游客的健康安全不负责,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从景区的回应里,我们看到的是景区对游客的责任缺失,和对疫情防控的松懈麻木。

  此外,对烩面价格的解释方面,景区也没有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来,比如并没有公示烩面套餐的88元售价,由哪些成本构成、是否控制在合理的范畴内。说到底,景区的回应就是在敷衍了事。

  事情发生后,景区在微信公众号上称,要和游客们“做几点推心置腹的沟通”,并提出两点解决方案。期盼能说到做到,将景区此前暴露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把游客体验真正放到第一位。

  这起事件,无疑给日前逐渐复苏的文旅行业提了个醒。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人们的出行意愿正日渐增强。越是在这个时候,文旅行业越应该重视游客的体验,千万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而饮鸩止渴。景区能否渡过难关,既要看景区有无核心产品在市场上显示竞争力,更要看游客能否在细节上感受到宾至如归的体验。只有让游客在景区获得满足感,觉得物超所值,才有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文旅行业的复苏才能持续不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小心“88元烩面”砸了景区的“锅”

2020-07-07 17:01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